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宁夏出台自备电厂替代方案:列入关停计划且主动关停可享四年替代发电

日期:2018-05-07    来源:晶见工作室

国际电力网

2018
05/07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自备机组 火电 替代发电

晶见获悉,宁夏经信委在4月17日印发了《关于规范宁夏燃煤自备机组发电量替代交易的通知》(文末附原文件),规定自备机组主动申请停机,可获得替代发电交易的收益,这个政策对那些列入国家或自治区关停计划且不参与等容量置换、未达到最高服役年限的燃煤自备机组一样适用。

燃煤自备机组只要主动申请关停,就能连续四年享受替代发电政策,不过已经参与停机替代发电的自备机组累计替代发电不能超过四年,这四年的替代发电收益怎么预测呢?

根据文件给出的公式显示,可替代电量为上一年区内公用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该自备机组申请关停容量,第二年则为关停容量的90%,第三年80%,以此类推,如此一来这个收益也是可预测的了。

其实在当前强监管,重整治的大环境下,燃煤自备机组的规范治理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在3月下旬国家发改委的征求意见稿中就已经提出要制定专项治理方案。

无独有偶,在国家能源局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的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要提高替代发电量的目标,2018年超过100亿,2020年超过500亿千瓦时,这就需要组织更多的替代交易,由新能源(清洁能源)机组代替停机的燃煤自备机组发电。

在宁夏这份方案中,除了新能源机组可以参与替代,燃气和燃煤也可以按优先次序参与。

对于那些已列入关停计划的燃煤自备机组,参与替代交易可以说是一个止损的方案,不过那些被国家或自治区责令强制关闭的就不能享受这个政策了,因为没有特殊原因,这个文件下发之日起就不能参与发电权转让交易了。

最后,附上原文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