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电网入局区块链,打造国家级能源互联网

日期:2018-05-06    来源:链视界

国际电力网

2018
05/06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区块链 能源互联网

区块链中国国家电网正在研究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解决方案,未来将打造一个“能源互联网”。

去年11月份,国家电网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份专利申请,直到上周这份申请的具体内容于才正式对外公布。通过阅读可知,国家电网计划开发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系统,系统能够存储和追踪能源消费等信息,还能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分享数据。

“能源互联网”是我国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它涉及物联网的概念,即所有的能源信息(分布式的产生、供应、消耗),都可以通过网络互联,得到及时的反馈,并根据需求予以选择控制。

早在2016年之前,“能源互联网的规划、运行与交易基础理论”已经被相关文件界定为“智能电网基础支撑技术”项目下的基础研究类题目。该项目的实施周期为5年(2016年-2020年)。

据本次专利申请文件显示,该项发明涉及一种能源互联网系统,目的是解决如何克服能源互联网中心化机构管理方案中运行成本高、安全性差以及用户隐私难以保证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公司提出构建一个可以通过散列函数传递新生成的数据,并将结果存储在防篡改的区块链中的分布式系统。专利描述的概念与原始区块链的基本机制较为类似。

据申请文件介绍,大量产消者接入能源互联网将会产生电力等能源的双边交易。目前对于双边交易的管理包括中心化机构管理和去中心化机构管理两种技术方案:

其一,应对双边交易管理需建立一个中心化机构,对交易信息进行集中管理,但存在运行成本高、安全性差以及用户隐私难以保证的问题。其二,去中心化的机构管理的技术方案却不可平衡电力市场交易主体之间信任性差的问题。

因此需要一种能够克服中心化机构管理方案中运行成本高、安全性差以及用户隐私难以保证等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区块链技术正成为了国家电网考虑问题的解决办法之一。

除了国家电网,国企中的另一个巨头——中化集团,最近也盯上了区块链技术。据新华社4月2日报道,中化集团下属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用区块链技术完成了一船从中国泉州到新加坡的汽油出口业务,并为全球第一单有政府部门参与的能源贸易区块链应用项目。

在能源领域,很多私有企业已经在区块链应用方面做出探索。 比如,澳大利亚的Power Ledger项目试图构建去中心化的能源交易平台,鼓励更多人进行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把能源输送进入网络,并获得公平的回报;英国的Electron公司正在开发一个区块链平台,旨在建立一个分布式的天然气和电力计量系统,允许消费者在不同的能源提供商之间切换服务。在国内,成立于2016年的能源区块链实验室是中国最早一家专注于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能源资产数字化的企业。

这一次的国家电网的加入势必会让区块链技术更加受到国企的重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