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国家能源局:能源结构低碳转型持续推进

日期:2018-04-25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4/25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建设 可再生能源 低碳

  进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国能源领域以什么样的局面起势?备受关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获取了哪些新的进展?4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当前能源发展热点问题予以回应。
 
  清洁电力引领能源转型发展,用电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提速,能源消费延续回暖态势
 
  据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介绍,一季度我国能源运行开局良好,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季度,全国能源消费延续增长:煤炭需求持续回暖,前两个月全国煤炭消费量约6亿吨,同比增长4.2%,其中发电用煤同比增长9.8%;天然气消费较快增长,一季度表观消费量71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石油消费中低速增长,一季度表观消费量约1.54亿吨,同比增长5.5%左右,成品油消费量7680万吨,同比增长2.2%。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8%,创6年来新高。对此,李福龙分析认为,这主要基于宏观经济开局良好以及低温天气拉高用电量所致。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拉动二产用电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四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今年前两个月低温天气令取暖负荷大幅攀升,拉动一季度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同比增长16.9%,增速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0.4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
 
  “从细分行业用电情况看,一季度宏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呈现出新的特点,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更加清晰。”李福龙表示,一是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二产用电比重为66.7%,比去年同期、全年分别下降2.4、3.7个百分点,同时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合计为32%,比去年同期、全年分别提高2.5、4.3个百分点,表明传统耗能行业用电需求下降,服务业和居民消费升级带来的用电需求持续增加。其二,清洁电力保持领先发展态势。一季度,水电、核电、风电和光伏等清洁电力完成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8%,高于全部电源工程投资10.5%的增速;清洁电力新增装机比重达74%,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第三,用电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提速。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服务、汽车制造等行业用电增速均高于16%,带动新兴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持续35个月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同比增长4.8%,持续13个月低于全社会用电增速,表明传统行业用电增长力度减弱,新兴产业持续引领全社会用电增长。另外,东部地区产业转型加快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征。一季度,东部地区二产、三产和居民用电齐头并进,对本地区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2%、32%和34%,基本呈“三分天下”之势。全国二产用电增长中,西部地区贡献了52%,东部地区贡献了29%;而东、西部地区对全国三产用电增长的贡献与二产正好相反,东部地区贡献了52%,西部地区贡献了27%。
 
  可再生能源占比持续提高,弃水、弃风、弃光率大幅降低,可再生能源并网进一步改善
 
  在能源供给方面,一系列数据突显供给质量的持续改善。
 
  一季度,在化解煤电过剩产能的稳步推进下,火电新增装机639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减少499万千瓦;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1089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52小时。与此同时,清洁能源消纳取得积极进展。一季度,太阳能、风电利用率显著提高,弃风弃光率显著降低。福建核电市场化交易规模大幅增加,采暖期辽宁红沿河核电实现3台机组满发。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2018年一季度以来,弃水、弃风、弃光率进一步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较大幅度降低。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66亿千瓦,一季度新增1535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42亿千瓦、风电装机1.6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4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575万千瓦,一季度新增分别为77万千瓦、394万千瓦、965万千瓦和99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6.9%,比2017年末提高了0.3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占比进一步提高。
 
  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34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22%,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基本无弃水;弃风电量91亿千瓦时,弃风率8.5%,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弃光电量16.2亿千瓦时,弃光率4.3%,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
 
  在这其中,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可圈可点,其提速发展的态势已成为光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数据显示,一季度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65万千瓦,同比增长22%。其中,光伏电站197万千瓦,同比下降64%;分布式光伏768.5万千瓦,同比增长217%。国家能源局表示,今年拟安排1000万千瓦规模用于分布式光伏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