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正文

云南电网临沧供电局基建党支部党员先行 聚力扶贫

日期:2018-04-24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4/24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网 供电局 扶贫

  在云南的电网建设中,有这样一支队伍,常年奔波在项目建设一线,在他们看来,开车能到的地方都不叫难,很多地方车去不了,只能徒步走到现场。查图纸、审方案、勘察现场、沟通协调,抓安全、抓进度、抓质量,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双休日,大家一如既往地奋战着,对每一个细节都不放松。他们就是云南电网公司临沧供电局基建部党支部“易地扶贫搬迁网建党员服务队”。这支拥有12人的队伍,哪里有电网建设项目,就奋战在哪里;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就冲锋在前。
 
  克服艰难险阻,绘出山村新画卷
 
  “我一辈子没出过山,现在村里用电方便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易地扶贫搬迁网建党员服务队队员金长军和肖光洪走进云南临沧耿马县芒艾八组的时候,村民李福长总是反复跟他们说。面对乡亲们发自肺腑的感谢,党员服务队付出的辛劳能得到肯定,金长军和肖光洪感到很欣慰。
 
  芒艾八组位于耿马孟定勐间大山深处,以前属于孟定农场的供电范围。2017年孟定农场营业区业务陆续划转,云南电网公司对该片区配网运维及电力经营管理全面接收后发现,这里离“用好电”还有很长的距离。
 
  临沧供电局副局长马钦带领党员服务队,深入这个车辆无法通行、徒步3小时才能到达的扶贫点现场踏勘,并及时向云南电网公司申请项目。最终涉及芒艾八组和老抗寨这两个仅20来户小寨子的电网建设6个单项,被列入临沧供电局2017年第三批应急项目。
 
  泥泞的山路、陡峭的山坡、狭窄的山道,交通工具从轿车、越野车到皮卡车,最后,车辆无法通行只能步行到达。为了改善芒艾八组和老抗寨群众用电情况,党员服务队在这条路上跑了不下10次。
 
  由于这个点属于2017年11月份新增电网建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金长军和肖光洪一头扎进大山沟,连续3周驻扎在芒艾八组和老抗寨。他们分工合作,一个负责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各种难题,一个负责抓工程进度和安全,2018年春节前让乡亲们用上安全电,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大年。
 
  “在扶贫路上,易地扶贫搬迁网建党员服务队有很多的收获,作为新时代的一分子,能为扶贫工作贡献一分力量,我感到很自豪。”金长军说。
 
  解决协同难题,古镇换新颜
 
  对于党员服务队来说,如何在电网改造升级,助力全面小康中发挥作用也是他们思考的事。云南西部茶马古道第一镇、全国特色小镇之一的鲁史古镇,有着保存较为完好、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为帮助古镇贫困群众早日致富,电网升级改造迫在眉睫。但施工不能破坏古建筑墙体,也不能破坏古镇的古朴风貌,还要将原来的架空线路从古镇街道移除,这让经验丰富的党员服务队队员觉得很棘手。
 
  经过反复勘察、讨论,施工方案从每条线路的走向到每一根电杆的组立,从线路要“集束”处理到颜色要和附近墙体房屋颜色一致,每一个节点都清楚明白。经过4个月的努力,街道上随处可见的电力架空线都“隐身”了,供电满足了古镇旅游景区开发需求,有效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
 
  这只是云南电网公司基建领域充分发挥各级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缩影。在普洱、在维西、在鲁甸,总能看到鲜艳的党旗在飘扬,党员们紧密跟进贫困村通动力电、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程进度,协调解决问题,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