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正文

青海西宁公司:脱贫路上的“给力”电

日期:2018-04-24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8
04/24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西宁 脱贫 供电

  “那时我常常在想,这贫穷的生活啥时候才是个头。除了耕种两亩薄田,就是外出打工,别无选择啊。”说到电网改造给家里带来的好处时,青海省大通县小龙院村村民赵福全打开了话匣子:“现在不一样了,村里通上了动力电,我贷了扶贫款,办起了农家乐,用电不再愁,生活有盼头,脱贫摘帽也不再是梦想!”
 
  平整的道路两旁,供电线路一字排开,原先老旧的电力杆线和变压器更换一新。这是4月17日笔者在小龙院村采访时看到的景象。原先,这个贫困村常常遭遇供电“卡脖子”的尴尬境遇,用电高峰期别说是搞生产,连正常照明都成了问题。随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在这里实施完成,村里的用电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动力电也实现了全覆盖。
 
  村民赵福全也是该村为数不多的贫困户之一。电网没改造以前,他想在村里搞旅游农家乐的想法一直没能实现,家里沉重的经济负担都靠外出打工支撑,而现在他在村里办起了乡村生态旅游农家乐,借着国家精准扶贫的东风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小龙院村地处西宁市北郊鹞子沟景区边缘,平均海拔2700米左右,主要经济产业以油菜种植、畜牧业等为主。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推进,该村原有的1台变压器,很难满足187户用电户及13户动力户的生产生活用电。
 
  2016年,青海西宁供电公司积极摸排各种供电因素,因地制宜为小龙院村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2台,新建0.4千伏低压架空绝缘线路0.04千米,改造0.4千伏低压架空绝缘线路3.86千米,改造后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5千伏安以上,该村成为2016年青海省农村电网改造受惠的404个贫困村之一。
 
  今年年后,随着春耕春播季节的到来,该村村民开始采用新型的灌溉方式,家家争先购置抽水泵,以便捷的电能取代了以往的人工灌溉。不仅如此,该村村民还大量购置牧草粉碎机,开始变牲畜散养为集中精养,养殖成本降低了,养殖质量却大大提升,看着钱袋子越来越鼓,村民们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现在好了,这电动力足了,就再也没有‘破烦’事了,去年开农家乐挣了将近2万元,今年想着挣个3万元。这要是放到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赵福全仔细盘算着自己的脱贫计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