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南网首次开展高抗工厂化检修

日期:2018-04-20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4/20
1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高压 检修 电抗器

  4月13日,超高压公司在特高压检修试验基地正式启动天生桥换流站马百线高电压电抗器C相工厂化检修工作,工期预计两个月。本次检修为南方电网系统内首次开展高抗类设备的工厂化检修,除了要完成设备缺陷处理,还将对高抗内部及套管等关键附件的状态开展评估。该项工作打破了对外方的技术依赖,节省近45%的检修成本,进一步拓展了工厂化检修业务领域,为提升西电东送主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去年4月份,超高压公司在天生桥站马百线高抗现场大修工作中,发现C相电抗器存在重大隐患,为避免电抗器在后续运行中出现悬浮电位而导致设备故障,需尽快开展大修工作。考虑到检修工作对环境要求较高、检修周期较长、工艺较复杂等因素,超高压公司最终决定在特高压检修试验基地,由修试中心承担此次马百线高抗的工厂化检修工作。
 
  由于500千伏高抗的工厂化检修在网内尚属首次,工艺、流程和风险管控与以往完全不同。同时,超高压公司要求,要对马百线高抗的设备状态进行充分评估,将各个部件的“寿命”情况摸清摸透,做好诊断,然后对症下药,恢复设备“年轻健康”的状态。
 
  为此,超高压修试中心提前筹划各项准备工作,组织编制了相应的检修作业指导书等标准文件,规范检修的各个环节,并针对油处理、附件拆装、干燥处理等关键检修步骤做好技术人员的培训,确保对每道工序都熟悉了解,牢记工艺要点。质量方面,组织编制了高抗检修的全套WHS质量要点见证表,为工厂化检修质量控制提供有力手段。
 
  通过本次网内首次的高抗检修,超高压公司将优化任务、固化工厂化检修7S管理,形成检修机制,并推广至现场设备大修。据悉,该项目预计6月份完成,届时,超高压公司除了已有的全套变压器、套管工厂化检修标准体系文件,还将形成全套的高压并联电抗器体系文件,培养一批可熟练开展高抗类设备附件拆装、油处理、干燥处理、状态评估等工作的技能团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