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深圳供电局配网停电精益管理显身手 少停电,早用电

日期:2018-04-19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4/19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停电配网 报装停电 主网配网

  少停电,早用电,快复电,这是客户的心声,也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特区深圳,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紧盯“客户停电申请等待时间”“线路重复停电率”“停电临时取消率”三大过程指标,近年来,深圳供电局着力创新配网停电管理,不断提升精益化水平。
 
  停电报装让客户少跑路,让内部信息多跑路;停电计划统筹主网配网联动,大幅合并同类项,减少客户重复停电;停电申请强化刚性执行,临时变更程序尽可能内部消化,让客户“不知不觉”……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增强客户获得感。2017年深圳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低压)降至2.6小时/户,同比下降12.7%,在南方电网各分子公司中位居第一。
 
  报装停电随到随申
 
  以前配网停电实行月计划管理,一个月会把本月全部停电需求收集一次,然后再集中审批。“月计划不会滚动,如果客户是在下半月提交停电申请的话,往往要到下个月才能批复,影响客户体验”。深圳供电局系统运行部配网调度专责吴新说,他们统计过去2075项客户停电申请,发现平均等待时间达到16.9天,最长的达到36天。
 
  善除害者察其本。吴新说,经过抽丝剥茧的分析,发现客户停电申请等待时间太长,根本原因是客户对电网可停电窗口不了解。二者信息不对称,导致客户工程停电的计划性不强。
 
  解决问题的关键就藏在停电窗口中。一般的停电定额是从年计划再缩小到月、周直至日计划,深圳供电局系统运行部则精确到“刻”,也就是15分钟内。
 
  “根据上一年度填报的停电年计划,以及每个月基建、配网等各类工程的停电需求,综合考虑调度工作量及主配网操作配合时间,确定每日不同时间工作量操作上限,均衡日内停电工作量分布。”吴新说,再通过制订配网预约停电看板,可供选择的停电日期、时刻都一目了然。
 
  “这有点像我们去医院看病,可以提前看到哪些医生哪天出诊,然后根据自己需要申请一个窗口,随到随申。”吴新笑言。基于此,深圳供电局现在推行“t+7”的预约停电管理模式。“7”即提前通知受停电影响客户的7天固定周期,“t”是指业扩报装客户停电申请调度审批流程等待耗时,所谓客户停电申请等待时间就是二者的相加。
 
  2017年,深圳供电局客户停电申请平均等待时间降为7.4天,降幅56.2%,也就是说停电申请调度审批流程等待耗时只有0.4天。
 
  计划停电配网“搭车”主网
 
  同一条线路重复停电,可能引发频繁停电投诉,也是配网停电管理中面临的一大难点。就像人需要定期体检一样,电网的计划性停电检修不可避免。这些必要的“停电窗口”利用潜力尚待挖掘。
 
  “一些停电计划执行时‘单打独斗’,未考虑与其他需要停电的项目综合进行,”吴新说,线路重复停电这类原因导致的占了四成。每年主网也有停电需求,为何不在主网计划停电期间,把配网的活儿一并干了呢?
 
  主网“拉着”配网的停电看板应运而行,引导配网项目“搭便车”停电。这种“拉动式”停电窗口管理,再配合严格把关停电计划的可靠性审核、加大旁路作业等不停电操作力度,2017年深圳供电局配网局属工程重复停电率仅为6.8%,同比下降15%。
 
  层层筛选后的“停电窗口”机会很宝贵。一旦临时取消,不仅影响生产检修,还可能给客户留下“失信”的印象。深圳供电局对症下药,一方面与物流服务中心联动确保物资及时到位、与安全监管部携手加强现场勘查等停电前期组织措施,优化停电流程;另一方面在生产系统上增加停电“改期”模块,在内部就完成变更流程,让客户感受不到“改期”。
 
  “客户提前收到一个停电变更通知,肯定比你临时取消了,但下次还是要停电的效果要好。”吴新说,对于影响比较重大的停电临时取消,不仅会提前派发通知,还会安排大客户经理与客户面对面沟通,尽可能缓冲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
 
  “重复停电要减少再减少。”谈及配网综合停电精益管理深化应用,深圳供电局系统运行部运行方式部主管程韧俐如是说。“今年深圳供电局局属工程投资会有70多亿,将为未来进一步降低客户停电时间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还会在全网推旁路作业等不停电作业,使全年不停电作业次数超过1万次,力争让客户对停电零感知,继续助力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指标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