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巴基斯坦NJ水电工程首台机组发电

日期:2018-04-18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8
04/18
1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下发电站 装机量 中国能建

  4月13日下午,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NJ水电工程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出席发电庆典仪式并按下机组启动按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参赵立坚、葛洲坝集团负责人出席庆典仪式。
 
  阿巴西在致辞中表示,巴中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关系密切,是目标一致、相互支持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先行项目,NJ水电工程已成为两国在基础建设领域全面广泛合作的缩影,它的顺利建成,将进一步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及和平繁荣。NJ水电站也是世界水电建设史上的一项经典工程,集众多世界级技术难题于一身,在葛洲坝集团等中国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工程建设者以周密的施工组织、精湛的建设工艺、优秀的质量控制,圆满完成了这一巨大的挑战。
 
  他说,电站投产发电将为巴人民提供充足低价清洁能源,有效帮助巴克服电力短缺,为巴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希望通过NJ水电站10年建设建立的友谊,继续深化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推动巴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充实巴中命运共同体内涵,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建设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巴基斯坦能源部、水资源部、信息部、国防部、水电开发署(WAPDA)负责人及工程建设者、中巴媒体等600多人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据悉,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简称NJ工程,是巴基斯坦目前最大的水电工程项目,被誉为该国的“三峡工程”。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负责建设、葛洲坝三公司牵头实施,于2008年1月30日正式开工。在十年的建设过程中,葛洲坝建设者先后攻克了穿越喜马拉雅大断裂带、高埋深长引水隧洞施工、地下厂房收敛大变形、深竖井施工、穿河段施工等一系列世界级工程难题,战胜了特大洪水、穿河段涌水、TBM超强岩爆等突发情况,经过3000多个日夜的不懈奋斗,最终实现首台机组发电,获得业主、工程师、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一致好评。
 
  NJ工程为长隧洞引水式地下发电站,在尼鲁姆河建设蓄水大坝,通过引水隧洞将水引至约28.6公里外的发电机组发电,引水隧洞总长约68公里、落差高度420米,其中约10公里的长度设计为左右双线并行隧洞,地下工程总规模在巴基斯坦在建项目中位列第一。引水隧洞贯穿喜马拉雅山断裂段,地质条件复杂,具有高埋深、大变形、软硬岩相间等特点。葛洲坝集团在施工过程中采用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作业,这也是巴基斯坦历史上首次引进TBM。工程建设者克服岩爆、卡机、洞内高温等一系列困难,最终于2017年5月5日实现全线隧洞贯通。2018年3月6日,NJ工程引水隧洞通过最终验收,顺利实现隧洞充水,为NJ工程首台机组发电打下坚实基础。
 
  NJ工程总装机容量969兆瓦,电站机组全部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51.5亿千瓦时,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能解决巴基斯坦全国15%人口的用电紧缺问题,并带来450亿卢比,约合27亿人民币的财政收入。工程建成投产后产生的清洁水电能源将输入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对于缓解巴基斯坦国内电力短缺、平抑电价、改善民生将产生积极意义。工程建设为当地提供了近两万个就业岗位,为巴方培育了大批高技能、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极大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