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电力援疆”:让“风光”资源真正“风光”起来

日期:2018-04-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4/17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资源 国家电网 电力企业

   新疆能源资源得天独厚,开发潜力巨大。把丰富的能源资源转化成电力,进行远距离、大规模输电和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是推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电力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几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下,新疆电网建设突飞猛进,优势资源转换不断提速。目前,“疆电外送”电量已累计实现1506.6亿千瓦时,相当于外送标准煤4821万吨,有力地促进了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打造“硬”平台  打通“疆电外送”通道
 
  3月29日上午,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段全线贯通,为推动“疆电外送”提供了又一条空中能源大通道。
 
  作为我国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新疆具备同时开发煤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条件。由于现有发电装机过剩,又远离内地市场,自身消纳能力有限,外送能力不足,造成大量电力资源浪费。“疆电外送”成为助力新疆消纳富余电力、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近几年,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支持“疆电外送”通道建设,按照“大力推动‘疆电外送’,实现优势资源转换”的能源发展战略,在打造“硬”平台上持续用力。
 
  2010年,750千伏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一通道建成投运,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历史,新疆丰富的电力资源首次实现外送。
 
  2013年6月,750千伏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建成投运,“疆电外送”能力提升到200万千瓦。
 
  2014年1月投运的±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直流输电工程,成为一条连接西部边疆和中原大地的“电力丝绸之路”,也让新疆电网跨入了±800千伏的特高压时代,在推动国家能源资源大范围配置、保障国家能源供给、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和缓解环境压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新疆电网形成了“两交一直”的外送通道格局。“疆电外送”范围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东等16个省市,惠及人口超2.5亿。
 
  “作为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准东—皖南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今年年底该工程竣工投运后,每年可向东中部地区送电约66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3024万吨。”4月3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段业主项目负责人徐玉波说。到2020年,“疆电外送”将实现“两直、三交”的网架结构,外送能力将大大提升。
 
  “电力援疆+市场化”扩大外送电量规模
 
  “‘电力援疆+市场化’,就是将‘电力援疆’电量通过市场化交易平台组织送出,以略低于落地省市上网电价的标准,将新疆丰富的煤炭、风光资源转换成电力输送至全国各地,实现优势资源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4月5日,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交易中心交易管理专责张俊说。
 
  为了进一步缓解电力消纳矛盾,201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启动“电力援疆+市场化”工作,把“电力援疆”内容纳入产业援疆目录,在国家层面统一部署、统一推动,制定出台了“谁落实、谁受益”的“电力援疆”激励工作方案,鼓励自治区、兵团及发电企业积极参与对接“电力援疆”工作。
 
  同时,根据援疆省市的“电力援疆”工作意向,继续将消纳“电力援疆”电量整体计入援疆省市援疆工作内容,与15个省市签订“政府间援疆电力外送”协议。
 
  2017年“电力援疆”电量达78.7亿千瓦时,比2016年增长逾一倍,不少发电企业从中受益。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新疆楚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五星2×150MW热电联产新建工程,是湖北省重点产业援疆项目,项目总投资18.2亿元,设计年发电量16.5亿千瓦时、供热532.28万吉焦,是博州规模最大的热电厂,也是新疆电网西部末端重要的电源支持点。
 
  “由于装机过剩,当地市场消纳能力十分有限,制约了企业发展。”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史金升说,“‘电力援疆+市场化’工作启动后,我们每年可以申请到一部分‘援疆电量’,不仅提高了发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和设备使用效率,还极大缓解了现金流上的压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实践证明,“电力援疆”有效拉动了新疆经济发展,促进了优势资源转换,带动了相关产业融合,有力促进了发电企业发展和民生改善。
 
  打捆外送  加快绿色能源输出
 
  在叶城县光伏产业园内,一块块多晶硅太阳能板,将丰富的光热资源转化成电能,通过±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直流输电工程,与“风火”资源打捆,输送到中原大地。
 
  4月9日,叶城县源兴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强告诉记者,2016年6月,该公司3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建成。2017年实现并网发电3000余万千瓦时,其中近一半为“援疆电量”。
 
  今年“电力援疆”规模还将持续扩大,预计消纳电量106.5亿千瓦时,这一利好消息,也使刘强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新疆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资源价格和规模优势明显,具备电力外送的能源基础。目前,新疆电网装机并网容量逾8500万千瓦,其中三成为新能源装机。
 
  “2017年,在几乎没有新增装机的前提下,新能源外送电量达到1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逾一倍。这其中,‘电力援疆’和新能源跨省区现货交易‘功不可没’。”张俊说。
 
  为加快绿色能源输出,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利用“疆电外送”通道资源,创新“西北电量库”、开展跨省区现货交易,加大新能源电量外送力度,有力促进了新疆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消纳。
 
  张俊说,“电力援疆”有效降低了新能源弃电率,援疆省市通过接纳新疆绿色电能,提升了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有力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据悉,自2010年首次实现“疆电外送”以来,累计外送新能源34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82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4.5万吨。
 
  随着“疆电外送”能力的不断提升和“电力援疆”力度的不断加大,将有更多新疆绿色的“风光”资源“化身”电能,“风风光光”闯九州,切实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要求落到实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