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电力行业周报:终端电价下调趋势明确 煤电联动执行难上加难

日期:2018-04-17    来源:中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4/17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联动 发电企业 电力板块

   最新观点:
 
  终端电价下调趋势明确。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3000多亿元。”会议确定的五项措施中,包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幅或将达到10%。总理表示,短期看相关企业利润可能会受些影响,但通过薄利多销反而会促进用量的大幅增长,实现企业和下游用户双赢。
 
  煤电联动机制执行难上加难。从2016 年起,动力煤价格一路飞涨,导致发电企业的燃料成本高企,盈利水平持续下滑,到去年下半年亏损面逐渐扩大,煤电联动机制的执行迫在眉睫。虽然今年一季度煤价持续走低,但我们预计随着企业开工率提高、用电需求回暖,煤价有望在近期内止跌反弹。在目前这种形势下,终端用户电价的下调大概率会转嫁到电网公司上,但由于近几年电力体制改革尤其是输配电改革的大力推进,电网公司可以让利的空间越来越小。
 
  投资建议。火电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在短时期内很难得到彻底解决。我们认为火电行业反转尚需时日,但板块行情随着煤价走低或将维持一段时间,建议关注煤电机组占比高、对于煤价敏感度高的火电上市公司,包括行业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浙能电力,以及区域性电力公司福能股份、皖能电力、深圳能源、通宝能源等。
 
  一周行业热点
 
  雄安新区将成为全球首个全时段100%清洁电能供电城市。雄安新区将构建起由特高压形成的骨干网架,在新区内实现风光水多能联合互补。
 
  宁夏电网被索赔3 个亿。宁夏电力因为没有对其省内的风电和光伏发电进行全额收购和“弃风弃光”,被索赔3.1 亿元。
 
  发改委公布一季度发电量。一季度火电发电量1.18 万亿千瓦时,增长8.7%、风电955.6 亿千瓦时,增长37.9%。发电量数据超市场预期,火电由于产能收缩力度大,发电量增长明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