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成为“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的金色名片

日期:2018-04-08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4/08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特高压输电技术 国家电网

最近,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克劳斯˙乌赫勒在一次会议中指出:"和中国一样,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存在能源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如德国就需要通过特高压把风电从北部送到南部。同时,特高压能够减少长距离输电的损耗,在世界上其他地区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中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作为国际标准电压,中国的特高压交流电压标准将向世界推广。"读罢这则消息,笔者不禁世界所独有的中国国网特高压感到骄傲。

大家知道,我国中东部特别是沿海地区经济相对发达,生产生活条件较好,而西部、西北地区多山少地,条件相对艰苦,人口分布相对较少,经济也不如中东部地区发达。发电厂靠什么来发电呢?在中国,发电厂主要靠烧煤或靠水力来发电,也有少量的用核能发电。换句话说,要想能发电,就要有煤炭或者水力资源,核能发电只占很少部分。这中东部及沿海地区需要大量电力供应,又没有用来发电的资源,能用来发电的煤炭、水力资源却远在上千公里之外的西部地区。这样一来,怎么解决这个能源问题呢?

中国国家电网所独有特高压输电技术应运而生。国网公司领导主持了关键技术原则的确定和关键技术的研发,集中国内外优势资源,依托工程,组织科研、设计、制造、试验、施工、调度、运行单位和各领域专家进行了联合攻关,前后历时五年时间。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成功突破,能够大幅提高电网远距离、大规模输电能力,使我国西部、北部清洁能源的集约高效开发和大范围配置消纳成为可能,对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带动了我国特高压全产业链"走出去",实现了国际标准制定的新突破。

由此,特高压无疑成为'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的金色名片。目前,我国在运在建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共14项,输送电量中80%以上为清洁能源,将成为我国清洁能源运输的主干线、大动脉,为推动我国西部资源优势转化能促进西部煤炭资源、水力资源的集约化开发,降低发电成本;既能保证中中东部地区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减少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地区建火电厂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又能促进西部资源密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