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是基荷电源的最佳选择

日期:2018-04-08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4/08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煤电 基荷电源

“核电清洁、低碳、能量密度高、经济性好,不受季节和气候等因素影响,除短暂的换料大修外,能以额定功率长期稳定运行,满足基荷电源可靠、经济、充足和清洁四大要求,是能够替代化石能源基荷电源的最佳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在“关于将核电作为基荷电源发展及建立合理电价政策的建议”中表示,将核电作为基荷电源发展,提高核电装机容量,确保核电多发满发,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雾霾等恶劣天气,降低对高污染化石能源的依赖,对优化能源结构和保证能源安全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承诺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这些都对落实能源结构优化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在我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过程中,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迅速增加,相比之下,核电的发展则较为缓慢。

“核电装机容量低,发电比例截至2017年底仅为3.94%。在如此低的比例下,核电依然频繁深度参与电网调峰,导致设备利用率低,消纳形势严峻,核电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面临严峻挑战。”

与其它能源相比,核电具有安全质量标准高、初始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技术和资金密集的典型特点,建成后运行期间的燃料费用较低。

“平均利用小时数每下降1000小时,一台百万千瓦机组将少发10亿度电,按照核电发展2020年规划和2030年测算目标计,届时将分别减少清洁发电580亿度和1500亿度,相当于有8台和20台核电机组全年处于完全停运状态,造成的损失巨大。”

此外,核电调峰及降功率运行还将增加安全风险和环保、燃料处理的代价。刘巍告诉记者,核电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运行,都要按固定周期更换燃料。制造核燃料的铀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降功率运行和停备将直接导致核燃料未经充分利用就被卸出,不但造成铀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增加了核电站运行和乏燃料后处理的难度和成本。

“国家花费巨大投入建成核电站,应当充分发挥其作用,实现核电的基荷电源定位,避免核电发电能力和资产出现闲置和浪费。”

基于此,刘巍建议将核电作为基荷电源发展,确保核电发电能力得到充分利用。他呼吁要将核电列入一类优先发电调度顺序,明确核电满发带基荷运行政策,出台核电电量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

同时,考虑到核电建设周期长,项目建设投融资资金数额巨大,在核电技术提升和快速发展的阶段,核电投融资资金的固定成本比例大等特点,刘巍还建议建立合理的电价政策。建议核电价格不随煤电价格联动而调整,现有核电标杆电价政策不变,核电标杆电价保持0.43元/千瓦时,在运核电机组已批复电价维持现有水平不变。对于承担核电技术引进、自主创新、重大专项设备国产化任务的首台或首批核电机组或示范工程,按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原则定价,保障核电企业研发的长期投入,维持我国核电“走出去”的持久竞争力。

科普小贴士

“基荷电源”是指能够提供连续、可靠电力供应的主力电源,如煤电、核电等都适合作为基荷电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