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苏首张增量配电许可证落户镇江扬中

日期:2018-04-08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4/08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清洁能源 电力体制改革

4月3日下午,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在南京召开了增量配电网业务改革座谈会,会上向扬中高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颁发了江苏省首张增量配电业务许可证。国家能源局资质中心副主任陈静,业务二处处长徐峰,江苏能监办副专员宋宏坤,江苏省能源局副局长戚玉松,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夏勇等出席会议。

2016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全国首批105个试点项目,扬中高新区增量配电项目是江苏省5个试点项目之一。

成立于2017年11月10日的扬中高新区配售电公司由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大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鑫智慧能源联合组成,是江苏省首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公司拥有待开发的2.8平方公里区域的配电业务运营权,将提供区域内配电、供电及保底服务,同时开展综合能源管理等增值服务以及市场化购售电等业务。镇江是全国第二批、江苏省唯一低碳试点城市,扬中市也是4个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之一。该试点项目将为国内探索清洁能源有效消纳机制创造有利条件,积累运营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模式。

近年来,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步入深水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7年11月3日召开的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提出将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结合的建议,鼓励电网引入社会资本参股,组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建设运营。会议同时强调,研究清洁能源有效消纳机制是衡量电改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在首批试点项目中,国家电网已引入36家民营资本,签订了37个项目合作协议。江苏扬中、安徽宁国等13个项目已经注册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并启动运营。

作为一家专注于清洁能源生产与服务的能源企业,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电改推行,打造发、输、配、售全环节业务链,是参与国家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范围最广的民营能源企业。在国内已经落地的37个由国家电网推动的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中,就包括了协鑫智慧能源与之在江苏、安徽、河南共同布局的3个以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为主的新型配电网项目。试点项目紧密围绕提高用能效率,促进清洁能源消纳,降低社会用能成本的发展目标,致力打造系统效率高,供能安全性高,资源配置灵活性高,新能源消纳比例高,源网荷交互性高的新型智慧能源网络。其中,安徽金寨项目是国家首个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而作为河南工业重镇的濮阳也拥有丰富的风、光、气,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资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