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风电行业2018年迎来复苏: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有望快速发展

日期:2018-04-04    来源:新能源投融资圈

国际电力网

2018
04/04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海上风电 海上电价

  随着部分省份解除风电红色预警和分散式风电以及海上风电的迅速发展,风电行业2018 年将迎来复苏。中国风电自2015 年新增装机达到30.75 GW 以来,2016、2017 年风电装机量分别为23.37 GW 和19.52 GW,2016 至2017 年新增装机量呈现减小趋势,同比分别减少24%和16.5%。2018 年以来,随着“红六省”变为“红三省”,黑龙江、内蒙古和宁夏三省风电装机量有望逐步恢复。
 
  2017 年全国弃风率为12%,同比减少5 个百分点。2017 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948 小时,同比增加203 小时。全年弃风电量419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8 亿千瓦时,弃风限电形势大幅好转。从弃风率来看, 2017 年弃风率达到12%,比2016 年低了5 个百分点。
 
  从吊装量来看,2017 年国内风电新增吊装容量18 GW,同比下降21.7%,国内风电累计吊装容量达到182 GW,2017 年国内新增风电项目核准容量合计42GW。
 
  随着风电安装成本持续下降,风电经济性愈加明显。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装机规模的扩大,风电产业安装成本下降明显。风电装机成本自1983 年以来下降了70%,从4880 美元/kW 下降到2017 年的1477 美元/kW。
 
  分散式风电:政策护航,2018 年有望快速发展。分散式风电是指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并在当地消纳的风电项目。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 规划》以及《风电发展“十三五” 规划》均提到通过分散式风电来加快开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能资源。2017 年6 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规定: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应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本地平衡、就近消纳”的总体原则推进。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及其它地方供电企业要对具备分散式接入风电的变电站位置和周边负荷情况进行梳理,统筹考虑系统安全运行和系统接入总容量等因素,对各自供电区域内的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规划方案出具意见函,对于规划内的项目应及时确保项目接入电网。截至2017 年,全国17 省(市、区)公布十三五能源规划提到,将发展分散式风电。贵州、河南、河北、吉林、湖南、江苏等省份已先后发布分散式风电量化建设方案。
 
  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逐年上升,2017 年新增吊装容量同比增长约97%。2017年,国内海上风电市场新增吊装容量1.16 GW,同比增长97%,截至2017 年底国内海上风电累计容量达到2.8 GW。
 
  随着海上电价政策的明确,建设成本的持续优化以及配套产业的日渐成熟,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 期间迎来加速发展期,规划目标是到2020 年确保并网5GW,力争开工10GW。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各省(市)已积极规划长期海上风电发展目标,目前确定的规划总容量超过56GW。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