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能源电力领域的应用分析

日期:2018-04-03    来源:中国电力报能源周刊

国际电力网

2018
04/03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区块链 能源电力 电网交易

  区块链技术、比特币、以太坊、硬币、令牌、Cryptocurrencies……名单还在不断加长。随着比特币飙升到新的高度,这些名词随处可见,世界对区块链技术可以做的事情给予了充分关注。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在许多领域,甚至在传统的能源电力领域都会有很大作为。
 
1.webp~1
 
  通过区块链技术,能源交易将向世界各地的所有消费者开放,支付可以通过加密货币作为安全保障,而合同将只是数字。所有的交易都可能被数千个“证人”验证,如果使用公共链接,将会引入潜在的免手续费模式。这种激进方式的美妙之处在于,每笔交易都将以防篡改的方式进行记录。
 
  由于验证交易的过程是通过大量的分布式计算系统的数据模式进行,而不是以有限的中央系统进行交易,因此在区块链上交易能源将允许交易的“即时”批准。
 
  在消费者和生产者(甚至是产销合一人员)之间直接进行交易是存在免费可能性的。目前的交易模式是这样的,交易人员执行交易,银行确认账户是否有足够的款项可供支付,中央权力系统监管监视记录交易发生。而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在于交易可以直接进行,不需要中央权力机构进行监管也不需要银行机构的接入,这样的结果就是大大降低了中间手续费的发生。
 
  区块链电网交易介绍
 
  目前电网交易的运行需要各种角色的存在,包括生产商、运营商、经销商和供应商各自完成自己的工作。各种角色的人以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相互联系。
 
  在区块链模式下,电力生产者,售电部门和消费者可以实现“直连”。三者之间的关系通过所谓的“智能合同”实现约束,“智能合同”本质上就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协议,用以约束能源产销各方。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智能电表,可以实现对每位消费者的电力需求进行预测性计算,同时,电厂也可以基本精确地给出供给量预期。生产预期值与消费预期值通过网络中心进行高效计算调配。这种应用模式可能会反过来对分布式电力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原本无法动态交易的家庭分布式设备在未来都有机会接入到一个大的网络中。总的来说,“区块链+电力”可为电力系统带来信任,激发商业模式创新、提升网络安全,使整个电力系统生态更加安全高效。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我们知道,碳证与其他绿色电力认证等环境资产原本有着识别和认证困难,以及交易流动性太小的痛点。而通过区块链交易平台,消费者可以确切知道每一千瓦时电的“出身是否清洁”,如果“不清洁”,又是怎么“不清洁”的?这就意味着,每一千瓦时电都有一个“出生证明”。别小看这个“出生证明”,它可以帮助我们以防篡改和透明的方法来处理可再生能源和碳排放许可证这类目前来看非常棘手的问题。
 
  初创型公司集中在发达国家
 
  能源区块链技术的逐渐成熟推动了资本涌入相应的初创型公司,目前来看这类公司主要还是集中在欧美日等国家,比如德国公司Conjoule于去年7月获得了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领投的450万欧元A轮融资。Conjoule专注于开发区块链点对点能源交易解决方案,主要业务落地点是为屋顶光伏生产者与对光伏感兴趣的采购者提供低成本的交易平台方案。而东电对其进行投资更多的原因或许是看到了日本国内大量屋顶光伏生产能力。
 
  来自澳大利亚的PowerLedger,是当地非常知名的能源区块链公司。截至去年11月,该公司发行的项目已经吸引了15000名参与者、2400万美元。
 
  PowerLedger已经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试运行了几个区块链平台项目。奥地利的GridSingularity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能源领域的主要欧洲开发商。去年5月,落基山研究所(RMI)与GridSingularity合作建立了能源互联网基金会(EWF),该基金会旨在促进区块链项目在能源领域的商业部署。2015年11月成立的英国创业公司Electron,在去年10月份,在西门子和英国国家电网的帮助下,Electron得到政府的支持,扩大了平台规模,前景可期。
 
  传统能源企业加快进入区块链领域
 
  相比于初创公司开始点起的星星之火,财大气粗的传统能源巨头的手笔则是一片燎原之势。去年11月,BP和壳牌这两大国际能源巨头宣布,计划通过加拿大区块链初创公司BTL建立在区块链上的Interbit平台,在一个透明化且安全的分类账上交易天然气和石油,从而打造一个基于商品贸易的区块链数字平台。该平台初步预计2018年底问世。其他参与的能源企业包括:挪威国油、大宗商品交易巨头贡沃、美国科氏集团旗下石油化工子公司KochSupply&Trading、能源贸易商摩科瑞、荷兰银行、荷兰ING集团以及法国兴业银行。
 
  我们假设,交易员甲在网上交易所或者通过经纪商对交易员乙发起能源交易,交易结束后,甲和乙分别在各自IT系统中(ETRM系统)输入交易详情。双方的后端从ETRM系统中检索该笔交易信息,彼此交换与经纪商的数据,以便确认和统一交易信息。这套流程,依然依赖传统通信渠道(邮件、电话、传真)和excel表格。交易也是通过输电系统运营商(TSO)或者天然气管道进行实物结算。虽然通过各自的IT流程能够大大提高标准化程度,但是,不同公司IT系统之间的沟通还是存在不兼容和信任问题。BTL提议通过贸易商之间部署共享账本来做出调整。后端不用邮件发送交易信息,而是在区块链上记录交易信息,对方可以事实验证。
 
  这个系统让交易员不再各自存储数据,而是共享安全的媒介,其中存储的信息做到透明、精确及确保验证,可以加速工作流程,降低人为错误的可能。BP毫不掩饰其对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前景,并在其官方网站上大书特书:“区块链可能会改变整个行业,改变交易的方式,以及如何处理和清除交易。”
 
  国内能源区块链领域前景广阔
 
  相比国外的区块链能源投资与应用的活跃程度,我国的能源区块链领域近两年也开始出现了探索者。
 
  麦肯锡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区块链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5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对于石油和天然气这样一个分布广泛、复杂庞大的行业,区块链技术的黄金期正在到来。
 
  德勤则指出,截至去年底,年收入超过5亿美元的公司,有近30%的公司经营者在区块链技术领域投资了超过500万美元,已获得可以提高自动化和改进通信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此外,有超过一半的公司表示,如果不采用区块链技术,他们的公司将“处于竞争劣势”。
 
  近两年,随着计算力的突破性进展,很多人都在谈论人工智能,谈论AI大趋势下各个行业的革命方式。毋庸置疑,未来的三十年是人工智能彻底改变传统社会的三十年,就像电灯照亮了几千年人类社会的夜晚,AI也许会照亮几千年来人类对自我的认知黑暗。人工智能在能源,这个传统而又支柱的领域,其落地方式在哪里?目前来看,区块链很有潜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