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三管齐下降低弃电率

日期:2018-04-02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4/02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建设 调度运行 市场交易

  在新能源发电量增加的同时,为降低弃电率,国家电网在2017年“多管齐下”。通过电网建设调度运行市场交易三条途径,加大新能源过剩电力的消纳渠道和能力。

 
  在电网建设上,2017年,国家电网投资95亿元在新能源并网及输送上,建成了一批省内输电通道及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开工和在建26座抽水蓄能电站。在调度运行上,通过提升电网平衡能力,为新能源电量腾出更多消纳空间,同时实施全网统一调度,加强省间电网调峰互济。
 
  此外,在新能源市场的建设上,全面建成国家级的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和27个升级电力交易平台,实现了交易平台全覆盖。2017年,完成新能源电量省间交易492千瓦时。尤其是跨区现货交易试点的展开,在促进三北过剩新能源电量消纳上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现阶段新能源电量省间消纳主要存在的障碍,国家电网发展部发言人何永胜表示,壁垒主要来自于四方面:一是地方政府干涉送受规模及价格;二是网源协调能力不足;三是系统调控能力不足;四是市场机制不完善。
 
  国家电网发布的《促进新能源发展的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显示,新能源消纳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用户共同努力,国家电网在2018年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四方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在国家层面实现能源电力在全国范围统一规划、统一平衡。二是推动市场机制建设,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手段打破省间壁垒。三是规划建设一批特高压跨区输电工程,加强送端、受端电网建设,解决当前存在的特高压“强直弱交”结构性矛盾,充分发挥好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平台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