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中电国际持续优化存量 清洁发展增量

日期:2018-03-29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3/29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力国际 火电机组 超低排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新的目标、任务、举措,进一步昭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国际”)在2017年初召开的工作会上首次提出“四个转型”发展战略,把清洁发展放到首位,着力成为电力企业建设美丽中国的引领者、推动者。

超低排放 开启绿色时代

目前,在中电国际的发电装机中,火电机组装机占据大半壁江山。从“国内首台自主研发制造30万千瓦亚临界燃煤机组”到“平圩不平常,单机甲中华”,在部署先进机组的同时,中电国际自我加压,在存量燃煤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上下功夫。

自2007年开始,中电国际“上大压小”在业界率先提出,并率先关停6台20万千瓦机组。

2014年,中电国际旗下常熟发电公司的两台百万机组投产,中电国际正式跨入百万机组时代。

2016~2017年,中电国际旗下福溪发电公司先后完成两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实现了川内首家超临界“W火焰”锅炉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作为四川省2020年前“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的首家示范试点单位,一年来,福溪发电共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385.41吨,氮氧化物438吨,烟尘46.06吨,对改善地方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形势下,神头发电公司采取“上大压小”、与中煤平朔煤电联营的方式,淘汰落后产能。同时,新机组采用超临界空冷技术和低氮燃烧技术,安装高效的电袋除尘器,同步建设烟气脱硫及脱硝装置,构建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继续肩负着向京津唐地区供电的使命。

2017年12月25日,随着平圩发电公司3号机组顺利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标志着中电国际2017年度8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顺利完成,实现中电国际系统内25台所有在役机组超低排放运行。数据显示,2017年,中电国际在发电量同比大幅增长的同时,二氧化硫同比减排3828.26吨,氮氧化物同比减排4324.09吨。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清洁化水平逐年提高,中电国际真正成了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容量跨越 增添绿色引擎

从新能源的发展俯瞰现在的中电国际,增长方式科学合理、多元并进发展均衡。将镜头拉近,截至2017年底,中电国际清洁能源规模达到1018万千瓦,占比35.2%,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打开中电国际2017年发展之门,便可看见清洁能源项目在中电国际不断成长,逐渐开出五彩之花:施加湖光伏、福山光伏、新泰光伏等多个光伏630项目、930项目实现顺利并网,全年光伏、生物质发电项目核准31.4万千瓦……

“要从细节抓起,加强设备维护、人员培训、技术监督,着力打造精干、高效的运营团队,将大同辰光光伏电站优秀的建设、维护经验复制到其他项目中,成为做好其他新能源项目的‘孵化’基地。”中电国际总经理在调研该项目时指出。以点带面,我们便可看出清洁能源项目如何在中电国际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当神头发电公司大同中电辰光光伏电站收到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授予的2017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时,谁又曾想,实现开发建设评优、进度、技术指标“三个一”的目标是如此的不易。

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同正逢历史最低气温。大部分企业早已撤出施工现场,中电国际和施工单位的员工仍坚守奋战。2016年4月30日,中电国际大同中电10万千瓦光伏项目第一个全线完工,具备并网条件。同年6月18日,实现了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示范基地第一个并网发电。至此,这个“三个一工程”成为领跑者项目中的“领跑者”,交上了超出满分的答卷。

成绩的续写,并未就此结束。2017年,中电国际清洁能源实现容量千万千瓦的跨越。全口径12个清洁能源项目共计87万千瓦取得核准。全年投产容量81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新投产项目收益率水平超出预期目标。11个“630”光伏项目及两个光伏领跑者项目按计划实现并网;山西风电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未来,中电国际将持续优化存量,清洁发展增量,拓展能源服务,尽快提升清洁能源比重,力争“十三五”末超过5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