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今年将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增13.6%

日期:2018-03-26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3/26
1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公司 电力市场化交易 售电公司

  3月23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该公司今年将全力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剩余18条跨区专项工程价格改革工作,积极推进现货市场建设,配合做好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加快推动增量配电改革试点。
 
  据了解,2017年,国网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主要包括:省级输配电价改革全面完成(除西藏外),科学的输配电价体系初步形成;落实国家降价降费措施,全年降低用户电费支出737亿元,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用能成本;电力市场建设加快推进,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120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6%,占公司售电量的31.2%;扎实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经营区域内批复的试点项目达到150个;积极以市场化方式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创新开展富余可再生能源跨区现货交易,交易电量超过70亿千瓦时,有效促进了风光可再生能源“双降”目标的实现。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意义重大。国网党组高度重视改革工作,新年伊始即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扎实的举措,持续打赢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
 
  据介绍,国网今年将全力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剩余18条跨区专项工程价格改革工作。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制定降价降费的具体措施并做好执行落地。
 
  对于今年的电力市场建设工作,国网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将积极推进现货市场建设。加快跨省区现货市场建设,循序渐进形成统一市场规则,打破省间壁垒,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积极配合做好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2018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4万亿千瓦时。”
 
  据统计,国网经营区19个省完成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或方案批复。各级交易中心共注册市场主体5.7万家,其中注册生效和公示售电公司2724家。截至2月底,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合计11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1%,占该公司售电量的15.8%,其中省间交易4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4%。”
 
  此外,国网还将加快推动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据了解,在第一批试点项目中,国网已与相关方签订合作协议37个,引入民营资本36家,其中江苏扬中、安徽宁国等13个项目已经注册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并启动运营。第二批试点项目正在开展前期沟通和可研工作。第三批试点项目正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做好情况核实和意见反馈工作。
 
  王延芳表示:“将加大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力度,积极研究探索混合所有制项目公司运营模式,充分激发社会资本活力,促进改革试点落地见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