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新能源点评:电力系统顺 新能源消纳畅

日期:2018-03-26    来源:中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3/26
18: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新能源政策 电网

  投资要点
 
  事件:2018 年3 月23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指导意见》,从负荷侧、电源侧、电网侧多措并举,重点增强系统灵活性、适应性,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推进绿色发展。
 
  致力于提高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及运行效率,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当前,我国电力系统调节灵活性欠缺、电网调度运行方式较为僵化等现实造成了系统难以完全适应新形势要求,大型机组难以发挥节能高效的优势,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风、弃光和弃水问题,区域用电用热矛盾突出。为实现我国提出的2020 年、2030 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5%、20%的目标,保障电力安全供应和民生用热需求,需着力提高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及运行效率,从负荷侧、电源侧、电网侧多措并举,重点增强系统灵活性、适应性,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推进绿色发展。
 
  灵活性用电负荷、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提升电力用户侧灵活性。用户侧灵活性提升的涉及两点:(1)发展各类灵活性用电负荷,推进售电侧改革,通过价格信号引导用户错峰用电,实现快速灵活的需求侧响应,全面推进电能替代,到2020 年,电能替代电量达到4500 亿千瓦时,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上升至27%;(2)提高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通过“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同步构建充电智能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间的能量和信息双向互动,提升充电服务化水平。
 
  火电灵活改性、灵活调节电源建设、推动储能技术发展,推进电源侧调节能力提升。电源侧调节能源提升主要有以下三点:(1)实施火电灵活性提升工程,“十三五”期间,完成2.2 亿千瓦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优先提升30 万千瓦级煤电机组的深度调峰能力;(2)推进各类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到2020 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达到4000 万千瓦,新增调峰气电规模500 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力争达到500 万千瓦;(3)推动新型储能技术发展及应用,到2020 年,建成一批不同技术类型、不同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项目,开展在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配套建设储能设施的试点工作,鼓励分布式储能应用。
 
  电源与电网协调发展、加强电网建设、增强受端电网适应性,科学优化电网建设。电网侧科学优化建设包括三点:(1)加强电源与电网协调发展,根据不同发电类型和电网工程建设工期等,合理安排电源及配套电网项目的核准建设进度,确保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投产,避免投资浪费;(2)加强电网建设,“十三五”期间,跨省跨区通道新增19 条,新增输电能力1.3 亿千瓦,消纳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约7000 万千瓦;(3)增强受端电网适应性,开展专项技术攻关,发展微电网等可中断负荷,解决远距离、大容量跨区直流输电闭锁故障影响受端安全稳定运行问题,提升受端电网适应能力,满足受端电网供电可靠性。
 
  电网调度智能化、区域电网调节、跨区通道输送新能源,加强电网调度的灵活性。电网调度灵活性强化主要有三点:(1)提高电网调度智能水平,实施风光功率预测考核,将风电、光伏等发电机组纳入电力辅助服务管理,承担相应辅助服务费用,实现省级及以上的电力调度机构调度的发电机组全覆盖;(2)发挥区域电网调节作用,建立常规电源发电计划灵活调整机制,各区域电网内共享调峰和备用资源,研究区域电网优化开机方式。在新能源送出受限地区,研究动态输电容量应用;(3)提高跨区通道输送新能源比重,调整和放缓配套火电建设的跨区输电通道,富余容量优先安排新能源外送,力争“十三五”期间,“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跨区消纳4000万千瓦以上。
 
  电力系统是新能源消纳的关键环节,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及运行效率提升,新能源消纳将持续改善,叠加风电长景气周期和光伏需求维持高位,前景广阔。电力系统是制约新能源消纳的关键环节,当其调节能力和运行效率提升时,新能源的消纳条件就具备了,结合近期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新能源的消纳有望持续改善,新能源项目的收益率将恢复到应有的水平。与此同时,由于三北红六省部分解禁、分散式风电多点开花、中东部常态化、电价下调以及平价临近,风电将迎来长景气周期;而光伏需求在分布式、扶贫、领跑者和普通电站拉动下,将维持高位。因此,风电、光伏行业前景广阔。
 
  投资建议:在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及运行效率提升后,新能源消纳将持续改善,叠加风电长景气周期和光伏需求维持高位,我们继续看好风电和光伏行业,重点推荐各细分环节的龙头标的:(1)风电:金风科技、天顺风能;(2)光伏: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关注正泰电器、阳光电源。
 
  风险提示:新能源政策和装机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