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出口一座“华龙一号”核电站效益 相当出口200架中型飞机?

日期:2018-03-26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3/26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核电站 福清5号

  你知道吗,出口一座“华龙一号核电站的效益,相当于出口200架中型飞机,将有效带动我国5400多家设计、设备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共同“走出去”,助力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出口一座“华龙一号”核电站的效益,相当于出口200架中型飞机?
  
  问:这五年来,在核工业领域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有什么?
 
  
  答:华龙一号!华龙一号!华龙一号!
  
  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因有以下几点——
  
  1、“华龙一号”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以我国近30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为基础,“华龙一号”汲取了世界先进设计理念,实现了先进性和成熟性的统一、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具有国际竞争优势。
  
  2、“华龙一号”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率超过85%,设计技术、软件实现自主化,极大改变了我国核电过去被进口“卡脖子”的状况。
  
  3、“华龙一号”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国家名片,目前已成为我国在国际舞台上重点推介的工业品牌。截至目前,“华龙一号”已经在巴基斯坦、阿根廷、英国等国家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而享誉全球。
  
  出口一座“华龙一号”核电站的效益,相当于出口200架中型飞机?
 
  
  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从设计到工程建设,为保障“华龙一号”的顺利推进,我国各科研院所、承建单位、业主公司、设备厂家无不为华龙一号贡献着力量,上海电气有幸参与其中。
  
  2018年3月15日,由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成员企业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机床”)承制的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机组堆内构件设备和流致振动传感器安装保护部件在一机床顺利通过验收,有效保障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进展速度。
  
  “有着华龙龙骨美誉的堆内构件,主要作用是精确定位和支承核燃料组件,正确引导反应堆控制棒进行核反应启动、停止、功率调整,为反应堆温度测量、中子通量测量提供正确通道,建立反应堆合理的水流通道,为反应堆在事故情况下提供二次安全支撑等。”
  
  福清5号机组堆内构件,一机床历时33个月完成。然而这看似简单的任务,事实上并不轻松……
  
  33个月,一机床先后攻克了71项工艺、试验等难关;完成了2项材料国产化、5项焊接技术、4项检测技术、7项工艺技术的技术创新;获得了10项发明制造专利,实现了福清5号堆内构件制造、加工、装配、检测、焊接及验收试验用工装设计和制造等的全面国产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