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2017年湖南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

日期:2018-03-21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市场监管处

国际电力网

2018
03/21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 火电企业 湖南电力

  近日,湖南能源监管办召开了电力系统2018年第一次厂网联席会,会上发布了《湖南省电力企业2017年财务经营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根据能源监管信息系统平台数据,纳入监测范畴的58家电力企业2017年累计利润总额为8.46亿元,同比下降77.89%,其中,14家主力火电厂亏损14.43亿元,同比减少利润18.86亿元,3家盈利,11家亏损,呈现大面积亏损。
  
  在纳入监测范畴的58家企业中,分类来看:2家电网企业利润总额为6.86亿元,较上年减少2.37亿元;30家水电企业发电266.4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07%,利润总额为15.46亿元,同比下降32.95%;9家新能源企业发电20.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7%,利润总额为1.38亿元,同比增长6.9%;17家火电厂发电599.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68%,亏损15.23亿元,同比利润减少19.93亿元,共有14家亏损,占82.4%。
  
  根据通报显示,除新能源企业外,其它电网企业、水电企业和火电企业利润总额都不同程度缩减,尤其是火电企业,虽然发电量增长,但亏损依然严重,其主要原因:一是电煤价格高位上涨。我省电煤价格从2016年四季度起大幅攀升,2017年到厂标煤单价为922元/吨,同比增长14.1%。二是辅助服务负担重,辅助服务补偿未能覆盖实际成本。全年主力火电机组启停调峰和深度调峰次数和时长大幅度增长,补偿来源有限,火电企业不堪重负。三是火电市场空间有限。由于新能源发电的迅猛发展和陇电入湘,火电在提供大量辅助服务的同时,还让出了大量市场空间,使火电机组利用率不高,全年利用小时不足3500小时,固定成本没能得到合理摊薄。
  
  针对电煤价格、供应和运力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湖南能源监管办以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向国家层面和省委省政府反映,推动国家调控治理电煤业态。下一步,湖南办将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推动辅助服务市场化,建立市场机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和效益提高,推动湖南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