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金耀华:煤改气逐步有序推进 未来气电或与煤电成本趋平

日期:2018-03-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李紫宸

国际电力网

2018
03/20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大唐 煤改气 煤电

  作为国内五家发电央企之一 ,近年,伴随着环保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简称“大唐集团”)积极响应政策要求实施煤改气。记者记者从大唐集团处了解到,大唐集团的煤改气项目根据全国不同地区的情况(如区域经济总量、社会生态等)进行综合考量,有针对性地推进,整体上是要做到“积极有序,因地制宜”。
  
  早在2014年10月,具有超过50年历史的大唐北京高热井电厂就成功完成了煤改气。近日,就大唐集团的煤改气进展以及目前整个行业煤改气的发展趋势,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金耀华同记者记者进行了交流。
  
  记者:从大唐集团推进煤改气的进程看,呈现出何种特点?
  
  金耀华:煤改气主要还是从生态建设的角度出发。在环境压力比较大的地方,煤改气的速度会比较快。以北京为例,北京市要求五环路内不允许燃煤,大唐的高井电厂厂虽然位于五环路以外、六环路以内,也进行了煤改气,现在北京的发电厂或者说叫热电厂几乎全是以燃气为主。对于一些环保容量比较大,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煤改气方面还会按计划的逐步往前推进,全国大趋势也大致如此。
  
  记者:大唐集团目前煤改气的整体进展如何?
  
  金耀华:我们现在规划的燃气机组也不少,正逐步往前推动。广东、江苏、山东等沿海地区项目比较多,这是近两年我们正在实施改造的。随着时间的迁移,可能还有一些机组在逐步推进。整体上,东南沿海这条线上这方面项目比较多。西北、东北,以及华中地区较少,这是目前的情况。
  
  记者:沿海的煤改气进程相对较快,这是因为沿海地区对环保的要求更高吗?
  
  金耀华:沿海地区环保的需求比较高。经济总量上来以后,这些地区对于能源的需求比较大,如果全用燃煤电厂,环境压力确实比较大。另外,燃气机组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燃煤机组少一半。
  
  我曾经与合作伙伴去考察过法国,发现在法国一些燃煤机组要关掉,改成燃气机组。我就问为什么,这么好的机组为什么关了?对方介绍,是因为碳交易——买碳的指标成本太高了,还不如烧燃气更划算。2017年中国的碳市场已经正式开始运行,这意味着煤电的成本也会进一步增加。
  
  再者,东南沿海经济的承受力也相对大些。现在的燃气发电如果没有政府政策补贴,还是很难正常运转,还需要政策补贴的支持。
  
  记者:这种大面积的煤改气改造,对于发电企业来说,成本是不是还是偏高?
  
  金耀华:成本是会偏高。我们现在比较好的地方,一立方米天然气能发5度电多一点,一立方米天然气原来卖3块多,现在卖2块多,一度电光原料的成本差不多就得5毛钱,但燃煤的话成本只有2毛多钱,燃气的成本高出了1倍。
  
  记者:以上成本还不加上改设备改造本身的成本投入?
  
  金耀华:这个问题要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现在煤电的成本中,很多成本,比如环境成本,没有包括进去。将来碳市场开放以后,烧煤发电一度电要交不少钱,而天然气发电交的就少很多了。现在欧盟已经这么做了。烧煤你就得交钱,不仅自己买煤要交钱,你发一度电出来还得给社会上交钱。谁排放多谁交钱。按照这么平均算,将来煤电的成本跟气电的成本可能也就差不太多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