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西门子认为发展小型燃机可以补偿大型燃机的需求不足

日期:2018-03-19    来源:两机动力控制

国际电力网

2018
03/19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 燃气轮机 燃煤电厂

  自2017年来,西门子的财富受到全球大型燃气轮机需求下降的打击,现在该公司正思考大力发展小型燃气轮机以弥补这一损失。
  
  近日,德国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Joe Kaeser告诉《华尔街日报》,他预计,随着各国能源行业更加重视能够快速响应不断变化的电力需求,对20~80兆瓦小型燃气轮机的需求将会增加。
  
  Kaeser表示:“燃气轮机市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从原来的追求大功率、高效率的巨型重型燃气轮机转向小功率、更灵活的小型燃气轮机。”
  
  近期,西门子更是向美国客户销售了9台66兆瓦等级的燃气轮机,以协调当地不断增加的可再生能源的调峰。同时,该公司在中国、东南亚和南美洲的小型燃气轮机业务也在不断增长。一个客户表示,他们很欣赏西门子这种能够很好响应电力需求变化的小型燃气轮机。
  
  原来中国地区是西门子重型燃气轮机的销售重点业务地区,通过“打捆招标”计划,西门子曾一度与上海电气结成同盟,2004年,两家公司合资5500万欧元(约合3.75亿元人民币),组建上海西门子燃气轮机部件有限公司。当时,包含上海电气在内的国内三大汽轮机厂希望通过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获得西方燃机制造商的技术转让,推进中国燃气轮机的国产化进程。
  
  西门子的大型燃气轮机在华业务曾一度发展迅速,据西门子2017年底的数据,在大中华地区安装运行的高效燃气轮机数量已超过170台,其中很大一部分离不开上海电气的努力。然而,由于最终双方在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上的分歧,上海电气与西门子最终在2014年分道扬镳,这导致西门子在华的大型重型燃气轮机销售直接出现断崖式下跌,几乎为零。
  
  好在这几年分布式能源发展迅速,据一家美国咨询公司的预估,2020年之前,中国仅天然气分布式项目带来的小型燃气轮机新增市场就将超过13亿美元。西门子随后借助杭州汽轮机厂和株洲南方燃气轮机成套制造安装有限公司,逐步将SGT200/600/800等机型推到了中国市场,也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成绩。
  
  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在小型燃气发电市场上,西门子将面临像瓦锡兰等燃气内燃机公司的竞争,而在50MW以下的燃气发电市场,随着功率越低,燃气轮机相对内燃机的优势就越不明显。
  
  西门子表示,对大型燃气轮机的需求放缓是由于燃煤电厂的关闭速度低于预期,而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增长速度又高于预期。虽然电力行业预计全球每年可销售450台燃气轮机,但实际需求量已经下降到100~110台之间,Kaeser更是预计甚至低于100台以下。
  
  2017年,西门子在其电力,燃气和驱动部门全球裁员6900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