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IRENA分析: 陆上风电成本下降23%

日期:2018-03-16    来源:科情智库

国际电力网

2018
03/16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成本 陆上风电 风电建设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最新成本分析,自2010年以来,陆上风力发电的成本已经下降了大约四分之一,太阳能光伏(PV)电力成本下降了73%。报告还强调,到2020年,太阳能光伏的成本预计将减半。最好的陆上风能和太阳能光伏项目可能在未来两年内以3美分/千瓦时或更低的价格提供电力。

过去12个月,陆上风电和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全球加权平均成本分别为6美分和10美分/千瓦时,最近的拍卖结果显示未来的项目将大大降低这些平均值。报告强调,目前陆上风电每千瓦时4美分。 而目前化石燃料发电的成本范围在每千瓦时5-17美分之间。

IRENA 总干事 Adnan Z. Amin 表示:“这一新动态标志着能源范式发生了重大转变。这些技术成本下降是空前的,代表了可再生能源已经达到了破坏全球能源系统的程度。”

IRENA 第八届阿布扎比大会第一天发布的“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强调,过去12个月中,其他形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如生物能、地热能和水电项目,已经与化石燃料在成本上形成竞争态势。

研究结果指出,到2019年,最好的陆上风电和太阳能光伏项目将以3美分/千瓦时的价格提供电力,这大大低于目前化石燃料的电力成本。除了持续的技术进步之外,有竞争力的采购实践,再加上大量经验丰富的大中型项目开发商竞相争夺全球市场机遇,被认为是最近降低成本的新动力。

Amin 先生说:“谈到新能源发电,这不仅仅是一个出于环保意识的决定,而且现在是一个聪明的经济决策。世界各国政府正在认识到这一潜力,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低碳经济议程进一步向前迈进。我们预计到2018年及以后,这一转变将进一步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就业增长、健康状况、国家恢复力和气候缓解。“

报告还强调,拍卖结果显示,在2020-2022年间委托的海上风电和集中式太阳能项目的成本将在每千瓦时6-10美分之间,支持全球加速部署。 IRENA 预测,到2020年,所有可再生能源技术都将在价格上与化石产生竞争。

2010年至2017年间,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全球加权平均成本(LCOE)下降73%至10美分/千瓦时。

2010年至2017年,陆上风电的平均电力成本下降了23%。项目现在按照4美分/千瓦时的价格定期进行,全球加权平均电价约为6美分/千瓦时。

到2019年,最好的陆上风能和太阳能光伏项目将以3美分/千瓦时或更低的价格提供电力。

2017年投入的新生物能源和地热项目的全球加权平均成本约为7美分/千瓦时。

阿布扎比、智利、迪拜、墨西哥、秘鲁和沙特阿拉伯的太阳能光伏价格创下新纪录,达到3美分千瓦时(及以下)。

到2020年,项目和拍卖数据显示,目前商业化的所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都将在3-10美分/千瓦时范围内竞争,甚至会削减化石燃料价格。

作者简介:

李维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技报告服务与产业情报研究中心博士。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