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工控行业3月报:工控需求向好 电改持续推进

日期:2018-03-13    来源:中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3/13
2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改 高电压 国网 电力投资

   核心观点
 
  工控需求向好,智能制造提振
 
  目前,11 家工控企业公布了2017 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其中10家实现了业绩预增,分析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下游制造业复苏及产业升级所带动的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业务是助力工控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18 年2 月制造业PMI50.3%,环比下降1 个pct,但仍位于枯荣线上方。值得关注的是,2 月高技术制造业PMI54.0%,环比提升0.8 个pct,装备制造业扩张加速,PMI 环比提升1 个pct,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继续看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比上月上升1.4 个pct。
 
  受季节因素及价格因素影响,预计18 年一季度制造业PMI 指数将呈下降趋势,但总体仍有望维持在50%以上,2 季度随着企业用工增加以及价格回升,指数将有望企稳回升。由此,预计2018 上半年工控自动化将继续保持稳步扩张态势,尤其是在工业制造领域。
 
  张北柔直推进,国网投资偏重高电压
 
  2018 年1 月,国网开展了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的第一次设备招标。除此之外,我们预计2018 年国网范围内还将计划核准建设白鹤滩~江苏、雅中~南昌、青海~河南等直流特高压工程,项目的持续推进有望推动相关公司订单量的增加和业绩的提升。同时,国网在2018 年1 月份进行了第一次变电设备招标,一次设备保持平稳,110kV 及以上级别的设备同比有所增加,66kV 及以下级别的设备有所减少。二次设备招标量同比下滑明显,变电站监控设备招标量减少近一半,减少部分主要在110kV 级别以下,可以预见的是国网2018 年初期的投资偏向于高压输变电项目。
 
  电改在省级层面铺开,关注浙江进程
 
  1 月5 日,浙江发改委印发《浙江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相关方案的通知,将分三步走建立以电力现货市场为主体,电力金融市场为补充的省级电力市场体系,力争2019 年上半年实现浙江初期电力市场试运行。浙江在电改了领域的积极推进有望为改革打开新的空间,建议积极关注参与其中的公司。另外,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相继发布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河南电力直接交易成交923 亿千瓦时,预计占2018 年网供工业电量的70%。2018 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公共服务价格改革,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而电改及其市场化交易是重要方式之一。
 
  投资建议
 
  工控自动化领域的需求向好和智能制造相关政策的推动,建议重点关注汇川技术、信捷电气、宏发股份、正泰电器等标的。
 
  随着特高压项目的持续核准招标,设备企业将持续受益,建议关注国电南瑞、许继电气。
 
  风险提示
 
  电网投资下滑,电改进展不及预期,制造业复苏不及预期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