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贵州省启动水利脱贫攻坚“春风行动” 提出新增农村水电装机5.3万千瓦的目标任务

日期:2018-03-13    来源:贵州省水利厅

国际电力网

2018
03/13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水电 水电装机 小水电

2月28日,贵州省水利厅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就贵州省水利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作出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扬出席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帅文主持会议。

为积极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省水利厅紧紧抓住春季水利建设的黄金时节,向全省水利系统发出水利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号令,明确上半年要完成水利投资120亿元,新开工建设20个骨干水源工程,完成“小康水”行动计划投资15亿元,解决2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全面启动47个中央财政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县建设,发展耕地灌溉面积1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0平方公里,开工建设中小河流治理项目35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0座,新增农村水电装机5.3万千瓦的目标任务,为我省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贵州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扬在会上讲话

王扬在会议上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夹岩、马岭、黄家湾3座大型水库和60座中型水库、159座小型水库建设。要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在推动现有10个省级试点建设基础上,再实施10个省级试点,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充分发挥水价经济杠杆作用,促进农业节水增收。

要着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把用好脱贫攻坚城乡供水巩固提升子基金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

要大力实施“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年”活动,有步骤、分阶段推进工程验收,逐步扭转工程开工建设多、竣工验收少的不利局面,着力解决水利工程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积极争取整合更多资金支持水利建设,充分发挥水利涉农资金备案监管系统功能,切实把来之不易的资金管好用好。

要严格工程“四制”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事故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要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保障、防洪抗旱减灾、供水安全保障、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农村水电开发等六大行动,进一步夯实贫困地区脱贫基础。落实水利扶贫需求调查、项目储备、投资倾斜、扶贫统计、扶贫考核等五项机制,补齐水利短板、夯实水利基础,从根本上扭转贫困地区水利发展滞后局面。

贵州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帅文主持会议

最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帅文指出,开展水利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战略思想,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有效解决当前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号令、行动号召。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充分发挥水利的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作用,加速补齐工程性缺水问题短板。他要求

一是要把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抓早抓紧抓实,推动水利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实现水利脱贫攻坚再战告捷打好基础,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二是要紧紧围绕2018年水利工作目标任务,配合水利脱贫攻坚“春风行动”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项目,抓好面上水利工程的组织实施,营造全面启动、有序推进、如火如荼的大规模水利建设的生动局面;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抓好干部驻村服务,着力解决基层一线问题。抓好项目落地,创造条件推动水利扶贫项目落细落实,夯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地区的水利基础。完善督查考核倒逼机制,建立“立体式”责任制度和“全方位”监督考核,实现工作不突破、督查不下线,将督查考核作为推建设、促改革、挺规矩的重要抓手,为建立项目竞争立项、激励约束和退出机制提供基础支撑。

贵州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春传达《贵州省水利厅2018年水利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春传达了《贵州省水利厅2018年水利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在家厅领导班子成员、副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水投(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及各县水务局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