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两会访谈丨于金镒:江西电网加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8-03-0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3/08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省 农村电网 配电网

——访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于金镒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江西省将如何改善农村农网农民用电条件,助力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面对农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怎样破解农村电网改造资金缺口难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于金镒。

记者:电网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加快农村电网发展、提升普遍服务能力,对振兴乡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农村农业农民用电条件,全面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江西的情况如何?

于金镒:近两年来,江西每年投入配电网建设改造资金约80亿元,占全省电网建设投资的79.6%。在2016~2017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中,累计完成6396个自然村电网改造,实现村村通动力电,惠及591.44万群众用电,直接助推38个贫困县、1997个贫困村、226.08万人脱贫。人民群众供电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江西供电客户投诉率连续三年降幅超过30%。

记者:数据有力地表明江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取得的成效,江西农村用电情况大大改善。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

于金镒:根据江西配电网改造升级规划,“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投入约259亿建设改造资金。但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如期完成这一投资规模,江西配电网发展水平依然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迫切需要国家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加大对江西等革命老区、中西部地区省份配电网建设改造投入。

记者:您说5年259亿元的投入,仍然不能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能具体谈谈吗?

于金镒:好的。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江西农网底子薄。由于过去历史欠账多以及自然地理等多种原因,江西配电网尤其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赣东北地区、罗霄山脉片区农网依然薄弱,农村供电可靠性不高问题依然存在。

二是农村用电需求增长迅速。随着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江西到2020年全省80%的农村要建设成新农村,同样需要建设更加坚强的农村电网。据统计,2017年,江西统调最高负荷、售电量分别突破2000万千瓦和1000亿度大关,其中全省县域电网供电量已达719.05亿度,农网急需“扩容升级”。

三是配网建设改造需求大。江西有38个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和29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十三五”期间至少有200万千瓦光伏扶贫容量,主要接入配电网更为薄弱的贫困地区,需要对这些地区配电网进行大量建设改造,以提高接纳分布式电源的能力。

记者:电网改造资金筹集方面主要面临着哪些困难?

于金镒:江西配电网资金筹集压力大,主要体现在:1.农网建设改造投资能力弱。江西属典型的中西部欠发达省份,农村地域广、面积大,赣南等山区居民分散,电量规模小,电网建设改造投资大,投入产出低,农网改造升级的效益主要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一方面,电网投资刚性需求大,另一方面电网企业缺乏足够资金来源偿还农网改造升级贷款。2.边远地区农网建设运维成本高。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和运行维护投入大、收益低,仅靠现有输配电价水平和售电量,企业贷款还本付息困难。

记者:如何破解农村电网改造资金缺口,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于金镒:我建议,首先要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力度。建议国家2019、2020年增加江西农网投资规模,每年安排不少于50亿元资金,支持江西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快解决农村配电网薄弱问题。

其次,要适度提高国家资本金比例。建议对江西赣南等中央苏区、赣东北革命老区、罗宵山脉片区农村电网改造投资,参照执行国家对新疆、甘肃、四川藏区等地农网改造投资政策,将国家资本金比例由20%调增至50%。

此外,建议对农网建设改造投资实行长期低息贷款或政府贴息,在电价政策制定上充分考虑农网投资的公益属性,妥善解决农网建设改造的后续投资还贷问题。对江西等革命老区给予税收优惠和运营补贴。

还有是要建立农村电力普遍服务长效机制,政府作为提供电力普遍服务的责任主体,结合深化电力改革工作,明确服务标准、资金来源和成本补偿机制,为电力普遍服务实施提供必要的法律政策和资金政策扶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