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透过五大数据看宁德核电2017年成绩单

日期:2018-03-06    来源:中广核

国际电力网

2018
03/06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网电量 宁德核电 核科普

2月28日上午,中广核宁德核电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宁德核电新闻发言人马刚向社会各界通报了2017年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创新提升与国际对标、信息公开与公众沟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来自人民网、中国改革报、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宁德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数据一:年上网电量——达284.69亿千瓦时

宁德核电自2016年7月21日全部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状态。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宁德核电年上网电量达284.69亿千瓦时,据统计,宁德核电累计商运上网电量已达860.52亿千瓦时。

数据二:在运机组业绩指标——超半数达世界优秀水平

与2016年世界核营运者协会(WANO)设置的压水堆核电站12项标杆指标比较,宁德核电2017年48项WANO指标中,有30项达到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创宁德核电四台机组投产以来的“历史最佳”。

2017年WANO组织世界核能领域30余位专家共同对宁德核电基地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同行评审活动。在本次评审中,宁德核电获得了截至目前国内核电站最好评价。其中培训领域、经验反馈领域分别获得同行业子领域最高评分,被WANO赞誉为“标杆领域”,运行值绩效观察评估结果被同行评价为超乎意料的好。

数据三:蓝天保卫战——减少消耗标煤约880万吨

核电是绿色清洁、低碳减排的杰出代表,具有稳定、经济、高效的特点,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测算,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宁德核电基地四台核电机组(按上网电量284.69亿度计算),2017年等效节约消耗标煤约880万吨,等效减排二氧化碳约2300万吨,相当于种植了约6万公顷森林。

据宁德核电基地10公里半径范围内21个环境监测站点长期跟踪监测数据显示,宁德核电基地周边地区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电站运行前数据相比处于同一水平,环保成绩继续保持优异。

数据四:创新公开透明机制——

接待社会公众和专业团体369批,人数达24187人

2017年,宁德核电继续开展公众开放体验日、核应急宣传周、科普进校园、防灾减灾日等公众沟通活动,此外还积极与地方政府及旅游公司合作,启动了宁德核电工业旅游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宁德核电的公开透明机制更加成熟,参观体验渠道更为顺畅。

据统计,2017年,宁德核电基地共接待社会公众和专业团体369批,人数达24187人。宁德核电荣获“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及首批“能源科普教育基地”两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数据五: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已吸引当地劳动力3000余人

作为中央企业,宁德核电非常重视企业发展与地方共荣的关系, 在促进当地民众就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宁德核电已吸收当地人员188人,其下属承包商单位已吸收当地劳动力3000余人。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各家媒体来到宁德核电当日举行的2018年“春风行动 共筑和谐”大型招聘会现场,马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天是我们第二次组织这种大规模的招聘会,作为当地大型中央企业,宁德核电通过与地方政府积极沟通,鼓励和倡导宁德核电基地承包商单位优先使用当地群众,截至目前,宁德核电已吸引当地188人,宁德核电基地承包商单位已吸引当地劳动力3000余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