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2017年五省核电陷消纳困境

日期:2018-03-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3/05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电力交易 电力行业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全国核电运行情况(2017年1-12月)》显示,2017年1-12月,我国在运的37台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2474.6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94%;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7108.05小时,设备平均利用率为81.14%。
  
  据了解,2017年,包括红沿河、宁德、昌江、福清、防城港核电在内的五个核电基地的8台机组因“消纳”问题发生停机停运、降功率情况,设备平均利用率低于70%。其中,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设备利用率在所有37台运行机组中最低,仅为36.14%,而秦山核电厂1台机组的设备利用率最高,为103.62%。
  
  《情况》指出,应电网要求调停小修、停机停运、降功率是8台机组设备利用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此外,换料大修也影响到个别机组的设备利用率。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起,红沿河核电逐步陷入“不工作”状态,成为核电消纳难的“代言”。2014年,其1号机组的设备利用率为67.13%;2015年2、3号机组设备利用率分别为39.26%和68.55%;2016年和2017年分别有4台、3台机组设备利用率均低于70%。
  
  追溯消纳问题的“历史”, 宁德、福清核电仅次于红沿河核电。《情况》显示:2017年,因多次应电网要求停机、降功率,宁德核电4号机组设备利用率仅为60.63%;福清3号机组设备利用率为66.35%。
  
  此外,昌江、防城港核电2017年首次进入核电年度消纳难“名单”。
  
  昌江核电1、2号机年度设备利用率分别为65.19%、65.81%,防城港核电1号机年度设备利用率为59.04%。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随着电力工业进入新常态,电力消纳“症结”逐渐凸显,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遇到现实阻力,已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并制定了相关政策解决“弃能源”问题。“与风、光、水以及局部地区煤电相比,核电的利用小时数相对较高。但从核电本身发展的角度看,消纳问题确实是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而且范围有可能持续扩大。”
  
  记者了解到,2017年6月,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在全国首次将核电纳入电力直接交易。8月,广西自治区物价局和福建省物价局对核电上网电价做了微调,已经体现出2013年国家发改委制定核电标杆电价时提出的对电价适时予以调整。
  
  在市场空间趋紧的情况下,核电电价即使跌至低谷,也不得不积极寻找售电渠道,例如参与供热。2017-2018年供暖季,红沿河核电以上网电价0.18元/千瓦时参加辽宁省供暖电力交易,交易电量占总交易电量的一半。
  
  2017年五个省核电遇到消纳问题,今年情况会否好转?
  
  中电联近日发布的《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 预计今年电力消费仍将延续2017年的平稳较快增长水平,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5%左右。
  
  《预测报告》称,预计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部分地区富余,局部地区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东北、西北区域预计电力供应能力富余较多;华东、华中区域预计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少数省份在迎峰度夏、度冬用电高峰时段供需偏紧;华北区域预计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河北南网电力供需偏紧;南方区域预计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省级电网间平衡差异较为突出。
  
  “根据目前国内核电基地的分布情况,结合中电联做出的分析预测,今年核电消纳问题可能会持续。”上述分析人士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