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南方电网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

日期:2018-03-02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3/0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网能源公司 新能源汽车 多能互补

“能源公司要把在综合能源领域的人才、技术、商业模式的先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主动出谋献策,积极推动网内综合能源公司、电网公司协同合作,加快建立南方电网综合能源产业体系。”在南网能源公司2018年工作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华表示,“以整体的力量对抗激烈的竞争,用体系的能力抢占市场份额,提升南方电网综合能源业务整体的竞争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才能真正把公司业务做强做优做大。”

发挥先行优势 协同合作共推综合能源业务发展

“南网能源公司将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为基础,综合利用太阳能、风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示范推广节能照明、直流供电、储能、电能替代及智慧楼宇等新型节能技术,并搭建中央能源管理系统探索多能流的动态平衡与优化调度等,为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建设一个典型的微电网示范项目。”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近日,由南网能源公司与东莞供电局合力推进的东莞松山湖供电分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通过东莞市发改局核准。项目是南网能源公司与东莞供电局协同合作,积极落实南方电网“一主两翼”产业布局、推动综合能源业务下沉的重要举措。

该项目是构建东莞松山湖供电分局多能互补型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的核心部分,主要建设1台65千瓦微燃机发电机,1台120千瓦烟气型溴化锂机组,1台100冷吨螺杆式电制冷机组(备用),项目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达79%。

另外,南网能源公司还积极探索与系统内各省地公司合作,推进城市级电动车服务。2月7日,由南网能源公司旗下南电云商公司建设的桂林首座电动公交专用充电站——金山充电站通过验收并正式通电,项目首批16台大功率配套充电桩同步投入使用,能同时满足32辆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为电动公交的顺利运行提供续航能量保障。“为全力支持桂林市电动汽车推广,桂林供电局为充电桩报装开设绿色通道,加快充电站的调试验收工作,确保充电基础设施的顺利投入使用。”南电云商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根据桂林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南电云商公司计划两年内投资建设16座充电站,共计268台充电桩,以满足桂林市还将投入的200辆电动汽车的运行充电需求。

深化职业经理人改革 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南网能源公司谋划新业务、开拓新格局,持续创新用人机制和薪酬激励机制,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1月25日,南网能源公司9名二级职业经理人与公司签署了聘用协议,至此南网能源公司所属二级单位80%已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南网能源公司总经理陈庆前在签约会上表示,“开展职业经理人改革是公司党委贯彻落实网公司加快竞争性业务发展要求、提升公司市场竞争能力的关键步骤,也是公司适应市场化竞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南网能源公司作为全网首个职业经理人试点单位,2016年圆满完成了公司总经理岗位全国公开选聘工作,率先在公司经理层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几年来,该公司积极在体制机制上“搞活”,在职业经理人的队伍建设、思想建设与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朝着市场化、竞争性业务激励的方向不断深化,着力建设一支忠实履责、干净干事的职业经理人队伍。

“签约职业经理人意味着身份的转变,感受更多的是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加倍努力,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南网能源公司新签约的节能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徐睿如是说。

下一步,南网能源公司还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争取到2018年底实现二级单位职业经理人制度覆盖率100%,为该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有效的人才机制保障,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