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两会即将召开 为内陆核电说几句公道话!

日期:2018-03-02    来源:中国核能

国际电力网

2018
03/0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内陆核电 核电建设

两会即将召开,这样的一个日子里,任何讯息都值得关注。

在一份湖南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我们看到连续从2013年到2017年被选上人大代表并在两会中提案“内陆建设”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不在其中。

接而,我们就发现有不少媒体或者个人对其大做文章,甚有之用极其刻薄的语言对其进行描述。

核能平台一直秉承客观公道之心,在这里不做口舌无畏之辩,而是从客观上分析这件事。

郑砚国的不在名单,客观上,意味着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上,可能就没有了“尽快明确内陆核电建设的规划和安排,积极开展内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的两会提案。

虽然在十三五规划和之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的表示中,已经明确:“在‘十三五’期间,对内陆核电,没有明确时间表。‘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能源‘十三五’规划中,对内陆核电的表述就是两个方面,一是继续做好核电项目的前期论证,二是做好厂址保护工作。我可以负责任的讲,‘十三五’期间,没有内陆核电要开工的任何决策层面的意见。”

但许多人更愿意把这件事解读为,对推进内陆核电不再积极?国家对内陆核电走向有变?

在寻找原因之前,我们先看郑砚国为什么有着一颗坚持去推进内陆核电建设之心。

首先,我们要知道,湖南省是否有推动核电建设的必要?

对湖南省而言,需要承认的一点是,它的煤炭资源储量是相对匮乏的,一半甚至更多的电煤资源需要从外省输入,而包括火电、水电在内的资源和利用都达不上资源入口的需要。

单单论电力开发这块,若无良好的可替代供电,靠远距离输电或外省煤炭输入供应,势必会加重包括电力、电量在内的负担,隐形地也会增加政府投资和地方环境压力,这时候,核电显然是很好也很必要的供电出路,郑砚国包括之前桃花江核电能审批通过的考虑就是如此。

同样地,国内核电的良好建设经验和运行无差错,让包括郑砚国在内的核电人士坚信,核电本身清洁、绿色、低碳的属性,是能够解决包括能源结构、环境问题和供给侧改革在内的问题良方。

当然对于核电安全的问题,作为一个在核电行业有着数十年经验的人,郑砚国

对于核电自身的安全他是确定的,“即使是出事了,在厂内也能将其解决,不会对环境、外界、对水资源产生影响”,“国外核电建设不分内陆和沿海,世界上在运核电机组一半在内陆”。

这些都可视为湖南省推动内陆核电建设很必要的原因。

但是,对包括所有内陆核电建设在内存在的问题就是,无法验证运行期间不会出现问题和包括核废料在内如何处理难题。

也就是,即便郑砚国说地再多,只要能举出危害,和可能发生的危险,就会有人反驳和质疑。

对于核电本来就安全感不足的普通民众则肯定是更不接受。

所以我们看到,在郑砚国不在湖南省这个名单上时,很多人欢欣鼓舞,但据核能的了解,郑砚国不在人大代表名单原因,并没有复杂的原因。

一次偶然事件,但偶然事件中衍生出来的风波,也让我们看出,推动中国内陆核电建设之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