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通用电气的煤电转型之路

日期:2018-03-01    来源:百度VR

国际电力网

2018
03/01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热电厂 煤电行业 通用电气

随着北京四大燃煤电热厂最后一座电热厂华能的停机,一场煤电行业的变革正在悄然进行。据悉,此前的其他三座均已相继关停。而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电力设备供应商,也在努力变革顺应时代潮流。

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六部委今年8月14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另实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节能改造3.4亿千瓦、灵活性改造2.2亿千瓦。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必须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具备条件的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10克/千瓦时。

全球范围,煤电产能也正在发生转变。煤炭研究网络《CoalSwarm》去年9月发布“全球燃煤电厂追 踪系统报告”指出,得益于亚洲地区的政策转变,2016年上半年全球在建煤电产能出现大幅下降。经过半年时间调整,待建燃煤电厂总产能(即前期建设规划阶段的煤电总产)从10900亿瓦下降到9320亿瓦,全球降幅达14%。

不可否认,煤电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落幕。然而我们不应忽略的另一事实是:长期以来,中国能源结构高度依赖煤电。截至“十二五”末,煤电装机占我国电力结构的比重仍高达59%。按照“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下降至55%,但依然明显高于其它能源形式。

对中国这样一个煤炭资源大国来说,煤电仍然是经济、可靠的发电方式,同时对保障能源安全也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此外,煤电还可以在支撑低电价方面发挥主力作用。

面对“节能减排”的压力,面对煤电仍然在电力结构中占据主要位置的现状,通过运用先进的技术大力发展高效、清洁煤电才是解决问题的上策。

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电力由GE的发电设备提供,2015年GE收购了阿尔斯通,让GE拥有了全球最大的蒸汽发电装机量,在煤电领域如虎添翼。GE在煤电领域的思考和尝试或许可以对这一轮煤电产业转型提供一些新思路。

电厂+数字化会带来什么?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为工业行业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而在电力领域,它同样有望给人们带来惊艳的表现!

如何提高燃煤电厂的效率,是当今电力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GE的一个思路,便是利用电厂实体与数字化环境共同解决。

比如GE于2016年引入中国的“数字化蒸汽电厂”解决方案,就是利用数字电厂软件通过分析遍布整个电厂的10,000多个传感器所收集的数据,应用Predix云平台及端计算解决方案进行大数据分析,并指导生产,优化蒸汽电厂效率。这一解决方案能够提升最高1.5%的效率、减少5%计划外停机时间、降低3%的二氧化碳排放率,可以为一个百万千瓦级电厂每年减少35,000吨煤炭消耗。

具体来说,利用GE先进的控制和网络安全软件,数字化蒸汽电厂可以解读来自整个电厂的传感器数据,发现可能影响性能的关键因素(如燃料质量、电厂老化程度和环境条件),并通过闭环控制系统采取适当的措施。

引入数字化技术对现有装机进行升级改造,有助于让电厂以最佳状态运行,在增加性能、提高效率和可靠性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称得上是实现“提质增效”的一条“锦囊妙计”。

超超临界机组 – 严格能效准入门槛下的必然选择

随着燃煤发电机组向大容量方向发展,在中国,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比例近年来也明显提高。蒸汽参数的提高可提高机组热经济性,同时,先进大容量超超临界机组具有良好的运行灵活性和负荷适应性,显著降低了二氧化碳、粉尘和有害气体等污染物排放,具有环保、洁净的特点,已经成为未来燃煤发电发展的重要方向。特别是“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 年)” 中更是提到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原则上采用60万千瓦及以上超超临界机组。这也让超超临界机组成为了严格能效准入门槛下的必然选择。

随着2015年底GE收购阿尔斯通电力业务的完成,GE已经成为全球蒸汽发电领域一支极为重要的力量,而GE成熟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也赢得了不少客户的青睐。

比如在去年,GE就通过与中国EPC 企业哈电国际合作,赢得了为中东首个燃煤发电项目 - 迪拜哈翔清洁煤独立发电项目提供核心设备及组装服务的订单。该项目将采用GE的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和锅炉技术,项目一期工程包括4套 60万千瓦机组,预计在2020年后陆续投入商业运行。

同时,GE在超超临界的技术上也不断探索,并提出了先进的超超临界技术,可以实现工质压力大于33Mpa,蒸汽温度达到650度,这一技术的应用预期可以使燃煤电厂发电效率提高到49.1%。

GE在中国强劲的本土制造实力,也成为其重要的竞争优势。比如,GE位于武汉的锅炉制造基地就是GE全球最大的锅炉生产基地,可以设计制造容量范围从10万到100万千瓦不等的各种大型锅炉。而位于北京的GE汽轮机和发电机制造基地也参与了国内外众多大型发电项目,上述迪拜哈翔项目的三大主机,就分别是由武汉基地和北京基地提供的。

节能减排早已成为热议,当今社会也是一个注重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相信通用电气在新技术的推动下也能完美平衡好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