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机器人“变身”护电使者

日期:2018-02-24    来源:名城苏州

国际电力网

2018
02/24
22: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变电站 智能巡检机器人 输电设备

春节上班第一天,早上8点,在昆山的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变电站,有一个小小身影就穿梭在变电站内上岗巡检。

这台智能巡检机器人的“萌名”为“东东”,它的主要任务是在户外同步巡查低谷用电时各变电、输电设备的运行特征。

“东东”还有一个“孪生”兄弟“吴吴”,只要是在需要的时候,这对“孪生兄弟”就会顶酷暑、冒风雪24小时守岗履职。

除了“东东”,在变电站的主控制室,老家在福建的丁炜和其他两位同事王东晨和陈明星也各司其职:“1000千伏主变系统电压1066.71千瓦,500千伏主变系统电压511.16千瓦……”

“春节没有回家,很想远在千里外的家里,但这里更需要我们。”丁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电力人,守电护电是他们的职责。

自2017年7月,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变电站正式“服役”以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运检派出的这个年轻的变电站值班团队,已经在国网系统的运行管理技能和检修创新大赛中两次斩获桂冠。关注特高压电网的年度峰谷差是他们研究变电站运行及管理方案的一项基础性课题。

在11点左右的“午餐”时间,“东东”和“吴吴”也需要交班“进餐”充电了。丁炜携会同王东晨一起,赶到了“东东”独住的小屋探望。这是间不过十余平方米的小屋,专用的“进餐”充电设备一流,小屋还装配了空调,是确保“东东”的“进餐”充电任何时候都不受室外气温变化的干扰。

据丁炜介绍,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变电站,是国内首个正在建设的特高压环网输变电系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变电站二期工程建竣和苏通穿长江1000千伏特高压GIL管廊投用后,世界上首个最长输电距离、最大覆盖区域1000千伏特高压环网输变电系统,将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运行管理模式和建设示范。

整个春节期间,这是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坚守在一线岗位,让电力平稳运行。

看苏州从苏州供电公司了解到,截至2月21日中午,苏州地区调度最高负荷为1068.54万千瓦,同比去年同期上升5.76%,调度负荷最低负荷为690.17万千瓦,同比去年上升6.48%。苏州电网日网供电量平均值为18601.95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上升7.33%。

据悉,节日期间,苏州110千伏及以上电网未发生跳闸事故及设备缺陷,电压、力率等各项用电指标显著提升;苏州全市共受理报修工单834起,同比下降了5%,主要是居民用电增加后导致内部开关跳闸等故障。供电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723人次、抢修车辆887车次。各抢修队伍均在承诺时间内抵达现场并迅速完成故障修复,为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