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智网建设 » 正文

人类离人工智能电力之旅还有多远?

日期:2018-02-24    来源:搜狐科技

国际电力网

2018
02/24
2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力 智能电网 人工智能

昨天看了一部与人工智能有关的电影《我,机器人》,讲述的是人工智能机器人进入人们的生活中,并无怨无悔的为人类工作的故事。以前,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出现后会对人类的工作产生影响,比如抢了人类的饭碗,控制人类的思想等等,这也是很多科幻电影中传达出来的一部分“顾虑”。

实际上,现在人工智能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思想,它们需要依靠人类所发出的指令和所赋予的程序维持“生命”,也许在未来几十年里,人工智能真的能够通过自我学习能力掌握人类的诸多情感,但也不会强大过人类的大脑吧。其实,“抢饭碗”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很多工作让机器替你完成更能保障效率和质量。人工智能会取代甚至替代人类的工作,但是它同时会为人类创造更多高质量工作机会,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

1956年人工智能的概念第一次被提及,那时候计算机技术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科学家们想象的人工智能应该就是可以帮助人们完成自动化的机器吧。而现在,人工智能发展经过了半个多世纪,逐渐迈向成熟。由人工智能衍生出的诸多产品遍布教育、通信、生活、娱乐、医疗、军事等领域,下一步,人类必定会迎来更多的人工智能爆品,因为人工智能所“携带”的资源无限丰富。

人工智能如此神奇,发展空间巨大,有行业人士提出疑问,人工智能可以解决电力问题吗?众所周知,我们现在用的发电方法主要是风力、太阳能、火力、水力发电四种方式。而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相对来说比较浪费资源,有没有一种办法能让人工智能解决电力问题呢?有人说数据就是新时代的电力,就算发电问题不能依靠人工智能解决,至少,可以赋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能,为电力事业做数据总结、省电规划等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