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黔北水电处置低效无效资产 推进"瘦身健体"

日期:2018-02-10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2/10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梯级电站 黔水公司 黔北水电厂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这是2017年12月12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现场,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出的一段话。这两年,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工作被黔北水电厂一度放在重点工作日程中,就在2017年,黔北水电厂圆满完成杨家湾梯级电站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工作,这不仅仅是黔北水电厂提升管理水平的一大突破,更是在提质增效上取得的又一个成果。

让我们把时光倒回到2014年8月11日。

那天凌晨1点55分,杨家湾电站上游突降特大暴雨,降雨量达333.5毫米,水位上涨近11米,造成杨家湾、马滩、观音岩水电站被水淹没,水工建筑物受损严重、机电设备全部报废。经过灾后重建仅杨家湾电站恢复发电,观音岩和马滩电站处于停产状态,经营形势进一步恶化。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资产质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管理水平,2016年3月31号,国家电投集团下发了一份《关于做好2016年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工作的通知》,其中赤水中水公司名下的杨家湾电站、马滩电站、观音岩电站被列为低效无效资产。

如何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如何为贵州金元提升整体资产质量做贡献?如何跟上贵州金元转型发展的脚步?这引发黔北水电厂全体员工思考,并为之付出努力。

2016年3月,黔北水电厂成立了杨家湾梯级电站资产处置领导小组及三个工作组,并对工作组在具体负责杨家湾梯级电站处置、电站资产交接、安全生产保障和人员安置等相关工作进行排兵布阵和精心筹划,以达到合力攻坚,确保处置工作扎实推进。

在黔北水电厂的统筹部署下,2016年5月,总厂在评估机构备选库中选取沃克森等6家评估公司进行评估询价,并确定最低的中发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作为处置项目的评估单位;8月完成评估询价工作,选定报价最低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长春分所为评估项目的审计单位;9月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同意评估立项,评估、审计工作正式开展;11月评估报告、审计报告报国家电投集团备案;12月,国家电投集团同意评估备案。

可事实上,处置过程从未如此顺利。

杨家湾、马滩、观音岩电站所属赤水市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赤水中水公司),赤水中水公司于2004年11月19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总装机容量为1.97兆瓦,上网电价均为0.2594元千瓦时。杨家湾梯级电站自投产以来,年年亏损,截止2015年底,负债12674万元。

据时任杨家湾电站站长付强回忆:“根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国有资产交易需进行预挂牌。2016年10月30日,经20个工作日,预挂牌结束,期间,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处置情况比预想的还要困难,根据杨家湾梯级电站资产状态和经营状况,灾后受损、安全问题、上网电价等,这些问题都影响着处置工作的推进,并且是不可小觑的问题。

他们积极联系收购方,一边传出梯级电站要出让的消息,一边与一些建有私人电站的老板主动接洽。陆续有4批人来电站实地考察,电站职工积极做好迎接服务工作的同时,耐心向对方讲解收购后的好处,“按受灾现状出售,价格低。虽然电站受灾严重,但是上级投入1700多万来修复三站部分水工设施,总体情况还是很可观。杨家湾电站隧洞治理后,就近接入重庆电网,发电电价上涨为0.33元一度电,三站年利润可以多增加收入400万元”。

这些优势并没有能够打动对方。老板们摇摇头,饭后开车扬长而去,一拨来,一拨去,始终无疾而终。当时的他们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后来,唯独有一位江津的老板多次往返电站了解情况,他们力求做好服务,实事求是地将历年来水情况、发电情况、经营情况、安全生产情况和遗留问题一一告诉对方。

工作人员万万没有想到,除了电站本身因灾后受损导致的处置困难,还存在一个难题。对方当时提出了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电站土地手续是否办理合法证件,如有可以考虑收购”。

据了解,杨家湾梯级电站由黔水公司总承包建设,合同约定承包范围除工程自身建设外,还包括土地征用、水保及环境等相关手续办理。但黔水公司至2006年底电站投产后,建设人员全部撤出施工现场都未按协议约定办理土地征用手续。于是,电站委托中介机构着手与赤水国土局联系办理相关手续并委托赤水土勘站完成勘测定界工作,于2009年8月7日通过用地预审。但在正式用地报件审批过程中,遵义市国土局认为杨家湾电站属圈外选址项目,项目不在上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建设预留地范围,要完成土地报批工作就必须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调整。但按照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必须要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才能作总体规划调整。杨家湾电站是遵义市发改委核准的项目,不属于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赤水国土局已于2006年12月底完成了杨家湾水电站建设项目用地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议方案,遵义市国土局和省国土厅仍不同意调整,导致国土厅至今都没有组织审查,总体规划无法调,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未审批,杨家湾电站用地仍属圈外选址。

十多年前都没有办理成功的土地手续,现在能办下来吗?不管结果,只能冲锋,电站负责人多次带头到赤水市政府、赤水市国土局进行多次协调,经过4个多月的奔波,终于满足了收购方提出的条件。

就在2017年2月10日,交易合同正式生效。为确保杨家湾梯级电站,安全生产平稳过渡和顺利交接,2月16日,黔北水电厂与收购方签订了《关于赤水市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移交事项操作协议书》,就实物资产移交、安全生产移交、财务资料移交等移交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并明确以2017年2月17日14时为赤水中水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权、控制权、安全生产责任移交分界点。

在资产处置前,厂长、书记多次到电站召开员工座谈会,详细解读集团公司、贵州金元有关文件精神,表示“绝不放弃任何一个职工”,并结合黔北水电厂实际工作需求和员工个人具体情况,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有一个好去处,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在杨家湾梯级电站的处置过程中,黔北水电厂进一步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确保了资产处置收益最大化。特别是在员工安置的问题上,实现了平稳过渡。

下一步,黔北水电厂如何完善自强电站的清理处置工作?如何在减少企业“出血点”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处置收益?如何从制度机制上减少新的低效无效资产的产生?黔北水电厂又将作出怎样的答案,敬请期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