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正文

2017年锂电储能市场产量约3.5GWh 同比增长13%

日期:2018-02-10    来源:新产业智库

国际电力网

2018
02/10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储能市场 离网电站

2017年锂电储能市场产量约3.5GWh,同比增长13%;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7%。

锂电储能产业还处于孕育期,体量及增速仍比较小。其主要用于通信基站、用户侧削峰填谷、离网电站、微电网、轨道交通、UPS等,部分还出口欧洲、澳大利亚等市场,主要用于家庭储能、电网储能等项目。

当前,限于储能政策储能政策、锂电池价格、电力等因素,锂电池还未大规模应用。

GGII认为,锂电储能市场的产业临界点已接近,2018年将是中国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起始之年,其主要驱动力有:

1)指导意见出台,加速储能产业由示范走向商业化应用。

2017年9月,发改委、财政部、科技术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五部委联合发文《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加快储能产业发展,未来10年内将分两个阶段推进储能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第一阶段(2017-2020)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第二阶段(2020-2025)实现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

2)动力电池的发展带动储能电池同步发展。

电动车市场受国家政策、汽车智能趋势等因素带动,进入快速发展期,从而带动动力电池性能提升,价格下行。另外,电动车和分布式储能的融合开始显现。

移动补电车是解决当前充电桩不足的有效措施,2018年开始动力电池批量退役,退役电池可拆解重组后用于储能。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的相互融合,加快电池的性能提升,同时也快速降低成本。

另外2015-2017年国内开启动力电池扩张潮,动力电池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GGII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国动力电池有效产能110GWh,到2018年底有效产能将超过160GWh,产能利用率不足40%。

而且终端对动力电池性能要求越来越严格,无法满足要求的部分电池厂商不得不寻找其他应用领域以提升电池产能利用率。

3)电池储能对安全、寿命、效率等性能要求逐渐量化,储能电池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计划进一步明确。

4)能源革命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建立,储能是能源互联网的枢纽。能源互联网是建立在“互联网+智慧能源”基础上的能源开发与利用的高级形式,而储能是能源转换和利用的枢纽。锂电池储能凭借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高倍率等优良性能逐渐在铅酸电池、铅炭电池、钠硫电池等化学电池中优势凸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