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当“弃电”遇上数字货币挖矿,这篇文章分析很理性

日期:2018-02-09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2/09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可再生能源 比特币

1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去年我国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合计达到1007亿千瓦时,较上年下降近100亿千瓦时,但规模仍超过三峡电站976亿千瓦时的全年发电量。

其实,在整个社会用电需求增长放缓、电力供给过快的大背景下,这些年不单出现了“弃风弃光”,核电同样面临“利用小时数低”的困境。舆论认为,解决“弃风弃光”,出路在于充分市场化。

无论是水电还是风电光伏弃电主要发生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消耗不掉既有的电力装机。在全国电力供应充裕的情况下,就地消纳富余电力当然是最好的选择。比如在中国一些电费便宜的偏远地区,出现了比特币“挖矿”工厂。如果这些“挖矿”消耗的电力是当地的“弃电”,岂不是一举两得!

首先,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数字货币 什么是挖矿?比特币是一种用开源技术的软件而产生的虚拟数字货币,比特币不依靠特定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

比特币的生产过程也叫做“挖矿”(mining),在这个过程中,“矿工”把最近收到的交易记录打包在新的区块里,同时使用硬件进行密码学计算,消耗电力,大约每10分钟产生1个区块。如果用更简单的比喻来说,也可以理解为一个玩家,使用手机玩王者荣耀的游戏,获得游戏中的奖励。不过,挖矿不仅是生产比特币本身,同时也是对交易进行去中心化记录的安全保障。换言之,挖矿行为维持了价值数万亿数字货币的去中心化安全运转。

众所周知,比特币和数字货币存在一些争议。尤其是2017年,加密货币ICO的概念比较火热,很多项目没有去中心化,也没有限量发行,不符合区块链技术特点,从而产生误导公众、发生庞氏骗局的可能性。由于很多ICO项目采用比特币融资,从而引发了政府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更加严厉的监管。

事实上,对于比特币的监管,中国政府一直没有放松。早在2013年,国内监管部门就对比特币进行过定位,《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了比特币的性质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是,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禁止了代币发行融资ICO活动,限期关停了虚拟货币交易所。

2018年初,《法制日报》表示,七部委的公告就明确指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比特币交易的自由,法无禁止即自由是民事法律的基本原则,进行比特币的投资和交易并不违法,但投资者忽视投资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就不能指望由司法来埋单。

也有观点认为,比特币挖矿,本质是一种投资行为,矿工购买矿机硬件,自己管理或将矿机部署在专门矿场,在运营中消耗电力,获取风险投资相应的回报。因此适合的矿机运营环境,有竞争力的电力成本,是决定投资回报的关键。理论上来说,相比其他消耗电力的工程,比特币挖矿地域不限,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也没关系,仅仅需要电力,硬件也只需要矿机,能够迅速搭建厂房,所以与“弃电”似乎成了绝妙的搭档。

矿场并非中国独有,只要能够满足便宜的电价、以及寒冷的环境(散热需求),就是数字货币挖矿的合适地区,某种程度与大数据运算中心类似。

目前在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冰岛、东欧甚至越南等地都有许多大型数字货币矿场。对中国决策者角度而言,数字货币挖矿作为一项经济工业活动,其利弊值得仔细分析:

利处而言:首先是能够全面使用当地弃电,进而缴纳电费,无论是对私人还是国家电力系统都能增收;其次,弃电所在地大多为西南、西北等贫困省份,数字货币矿场会雇佣一定数量的当地民众,增加当地就业。

据悉,弃电问题同样严重的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已看到了这一商机。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廉价的能源,以及雄厚的重工业基础。由于上世纪90年代很多高耗能企业逐渐关停,他们有着闲置的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第三代电力产能,而且还有本土矿工建设的社区。俄罗斯专家说,虚拟货币挖矿产业可以为政府带来数以万亿计的卢布。当局必须考虑创造合适的条件来适应市场,俄罗斯政府准备在夏季之前制定监管框架。

此外,冰岛也成为了数字货币挖矿的中心。冰岛拥有丰富的地热能,透过地热发电能产生的大量廉价电能,大幅降低了计算机的运作成本。此外,寒冷的气候还是矿机的“天然冷却剂”。矿机在昼夜运作时产生大量热量。为了防止机身过热,机器报废,冰冷的极地空气被源源不断地输送进房间,这又为商人们省去了冷却系统的开支。

弊端来说:第一是如果没有电网系统良好的协调,在用电峰值时期,数字货币矿场可能会影响当地民生用电;第二,确实存在不少小型的、不规范的矿场,可能对当地环保、消防造成隐患,甚至存在偷电的行为;第三,虽然和交易相比,购买矿机搭建矿场成本高难度大,但仍然可能引起投机行为。不过相较之下,矿机和矿场相较之下投资更大,管理更复杂,成本回收难度也较大,所以投机性和交易、ICO无法相比拟。总而言之,对于数字货币挖矿这个与能源行业密切相关的新兴业态,值得各界密切关注,仔细勘察利弊,进行合理的监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