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电力及公共事业行业2017年电力数据点评:全社会用电显著回升,非化石能源装机及发电稳步提高

日期:2018-02-08    来源:全景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2/08
2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公共事业行业 电力行业

   2017年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显著回升,装机结构持续优化,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稳步提高。需求侧,受经济增长企稳、工业生产好转及气温等因素影响,用电量显著回升,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为630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供应侧,全国累计装机仍保持较大规模,装机结构持续优化。
 
  发电量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稳步上升。2017年,全国发电量641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达到186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占比接近30%。
 
  动力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火电行业承压:2017年在煤价持续高位、市场化交易电价进一步下降等多重矛盾下,煤电企业经营持续亏损,煤电企业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此外,煤价高位影响了电力行业的盈利状况,行业现金流较上年显著弱化,火电业绩继续承压。
 
  伴随能源结构调整和电力行业供给侧改革,电力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建议关注电力行业改革、煤电与水电业绩改善以及火电灵活性调峰:1)电力行业改革继续推进:16部委出台政策推动供给侧改革,鼓励大型发电集团整合重组,电力国改有望加速推进。2)电力企业业绩有望得到改善:2017年煤电上网价格上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煤电经营压力。2018年,行业盈利修复寄希望于政府引导下国内动力煤产能的释放和国外动力煤进口的放松管制。此外,水电在政策支持下,消纳更有保障,弃水得到明显改善,利用小时数显著增加,提升水电企业盈利水平。3)火电灵活性调峰大有可为:弃风弃水问题催生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的需求,火电灵活性改造业务显著受益。
 
  投资建议: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有望迎来火电复苏和水电改善,我们预计2018年电力行业整体稳中向好,看好该板块。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将会受益于电力行业改革及业绩改善的【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华能国际】,以及具有火电灵活性改造优势的【宝馨科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