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煤电联营不等于解决煤电矛盾

日期:2018-02-08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2/08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集团 煤电关系 煤电联营

2017年11月28日,由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重组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成立。在成立大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重组成立国家能源集团,有利于理顺煤电关系、实现煤电一体化发展,提升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益,有利于缓解当前存在的同质化发展、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同时,重组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也将为未来中国能源体制改革提供借鉴。

2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也表示,“煤电联营有助实现煤电产业良性发展。”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鼓励政策,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强强联合,推进煤电一体化、煤焦一体化、煤化一体化,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

目前,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表态,煤电联营将成为一项长期政策,继续推进。连维良透露,未来将支持煤电联营项目优先纳入能源发展规划,支持煤电联营煤矿优先释放优质产能和核增产能。支持发展煤电联营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快煤电联营步伐。

在此,我认为: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应因地制宜,结合企业、区域实际而定,不足以当做全国范围内根本解决煤电矛盾的有效手段。理由如下:

一是,长期以来煤电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在于煤炭价格早已市场化、而电力价格仍然由计划决定。纾解煤电矛盾的主要手段还在于尽快实现电力价格的市场化,在当前阶段则是尽快启动煤电联动,让电力价格追上煤炭价格上涨的步伐。在2002~2012年的煤炭“黄金十年”间,煤炭价格上涨200%,电力价格上涨40%;从2015年年初到现在,煤炭价格上涨150%,有的地方甚至达到200%,而电力价格维持不动,发电企业还面临发电小时数大幅降低的严峻局面。这才是当今煤炭行业利润翻番、三分之二电力企业亏损、煤电矛盾激化的最主要原因。

2017年1~10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496.3亿元,同比增长32.9%;实现利润总额2506.3亿元,同比增长628.8%。

继2015年总利润冲破1000亿元之后,占据中国发电装机半壁江山的五大发电集团眼下正面临全行业的业绩掉头向下。截至2017年三季度,五大发电集团的利润总额仅258亿元。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煤价开始止住连年跌势,强势反弹。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在2016年11月份超过600元/吨,并在此后基本维持在高位。由于煤炭成本占火电行业经营成本的70%以上,大幅上扬的煤价使得火电行业经营成本持续攀升。自2016年10月份开始,五大发电集团煤电板块开始出现整体亏损,并且亏损额持续扩大。五大发电集团经营业绩经历了2015年的置顶、2016年的腰斩,2017年要掉到地板上了。目前煤电行业约有三分之二陷入亏损,其中山西的亏损面已达88%。2018~2020年,发电企业面临的形势也不容乐观。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从国外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市场化是解决供求矛盾的有效手段。

二是,在2002~2012年的煤炭“黄金十年”间,面对煤炭价格上涨的严峻局面,发电企业纷纷进入自己不熟悉的行业——煤炭行业,而煤炭企业利用自己雄厚的财力,也纷纷进入自己不熟悉的行业——发电行业,2010年,当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也鼓励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但经过四五年的实践证明,实际与预期存在偏差:在煤炭价格大涨、电力价格上涨幅度很小的情况下,煤炭企业认为发电是不合算的,他们宁可让发电机组停运、或是转让出去,也不愿意发电去做赔钱的事情(单纯卖煤更合算);在煤炭“黄金十年”结束后的2013年、2014年,煤炭价格跌至谷底,国家又在执行去产能的政策,很多大型发电企业在煤炭价格高涨时以高价买到的煤矿,又面临去产能、或是自己经营煤矿不合算的严峻局面(单纯发电合算),他们又以较低的价格把高价买下的煤矿卖掉。目前,就全国的情况来看,煤炭企业参股、控股电厂权益装机容量占全国火电装机约为17%,电力企业所属煤矿占全部煤炭产业的比例不足15%。事实证明,采用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解决煤电矛盾效果有限。

三是,实践证明,在少数企业内部行得通的手段(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放到全国则不一定行得通。在企业内部实行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最好的是神华集团,还有朔州煤电、西山煤电、霍州煤电、东山煤电。但这只是在一个企业集团内部可行。放到全国,则是各地、各企业情况各异,无法统一适用。从山西的情况来看,最适合推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建设坑口电站的地区是山西北部,因为当地的煤炭适合发电,推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建设坑口电站有比较适宜的条件。在山西的中南部则无法这样做,因为山西的中南部的煤炭热值较高,这些煤炭用作发电是不合算的。

更有甚者,在一个大企业集团内部的煤电一体化也是徒有虚名,有名无实,晋能集团就是这方面典型的例子。2013年,当时的省政府主要领导出于纾解煤电矛盾、煤电一体化的考虑,将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和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公司合并为晋能集团。但“爷爷是一个爷爷,孙子还是互相打架。”在2013年、2014年,煤炭价格跌至谷底时,集团内的电力企业曾经大力支持过煤炭企业(担保贷款、使用煤炭企业的煤炭),但等到煤炭价格上涨的2016~2017年,电力企业面临极为严峻的局面,要去找煤炭企业求助时,碰到的却是求助无门的现象(煤炭企业的煤炭卖了高价、不给予电力企业任何支持)。长治热电碰到的就是这样的情况。长治热电情况危急、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近在咫尺的长治煤运、三元煤业尽管同属晋能集团领导,但他们对长治热电的危难视而不见、置之不理。

四是,从煤炭的质量来看,各地煤炭资源赋存、开采条件不一。质量较差的褐煤,不宜长途运输,最适合通过煤电联营供给电厂。低热值煤(煤矸石、煤泥、中煤)发电也是适合就近发电、煤电联营。但热值较高的煤炭运输到远处发电,从经济上来说比较合算。

五是,在我国北方,部分地区推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似乎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对于很多的东南沿海电厂、南方电厂来说,他们根本不具备这方面的条件,他们只能从市场上采购煤炭。

综上所述,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应根据各地区及企业情况推进,不是全国范围内根本解决煤电矛盾的有效手段。解决煤电矛盾的主要手段还在于尽快实现电力价格的市场化,在当前阶段则是尽快启动煤电联动,让电力价格追上煤炭价格上涨的步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