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截至2017年底云南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达703亿千瓦时

日期:2018-02-07    来源:云南电网公司  作者:欧阳婷婷 曹映果

国际电力网

2018
02/07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电力产业 电力交易

   日前,记者从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了解到,截至去年底云南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首次突破700亿千瓦时,达7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18%,占全省大工业用电量的92%,占全部用电量的58%,超额完成云南省政府下达的全年600亿千瓦时的目标,市场化交易电量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云南电力市场结构和体系日趋完善,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公司之间逐渐形成“互惠互利 和谐共赢”的良好局面,市场主体之间逐渐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市场呈现“电量稳步增长,电价趋于合理”良好态势。市场化交易机制不断创新,在2016年实行全部大工业用户、全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基础上,2017年首次引入售电公司参与交易,在全国首家试行售电公司保证金制度和信用等级评价制度,有效促进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售电企业健康发展。在全国率先引入更为灵活的月度双边协商交易品种,同时引入价格调整机制和双边合同互保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加灵活自由的选择。截至2017年底,共有5814家市场主体完成市场准入,2017年的年度、月度、日前交易电量比例为28.4%、68%、3.6%,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市场化交易等手段,促进省内主要行业开工率从年初的42%达到全年最高的67.57%,比去年最高的62.46%增长5.1个百分点,为近3年来最高水平,对促进全省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7年,云南电网公司严格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改革部署,深入贯彻“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市场化售电工作取得积极成果。2017年,公司依托竞争性子公司和改革后企业“两类主体”,抓紧业务布局。在省级层面,成立了云南电网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省级售电公司的组建,建立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明确了省级售电公司功能定位、主要职责、经营范围、业务界面等;在地市层面,依托改革后企业组建成立11家售电公司,搭建了多家集体性质的售电平台,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属地客户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业务。经过努力,目前公司市场化售电代理客户3716家,占比71.2%,市场化售电量166.05亿千瓦时,占省内市场化交易总量的23.71%,成为云南第二大售电市场主体。公司所属售电公司在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的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中排名前列,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云南电网公司的工作重点将以市场化售电为切入点,积极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一是增强市场竞争力,贯彻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做好服务赢得社会信任,贯彻落实节能环保的政策要求,更多地为客户着想;二是规范管理,理顺界面,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三是加强统筹,协同发展。减少竞争性企业内部无序竞争、浪费资源的情况,确保竞争性子公司和改革后企业协同发展;四是抓紧布局,加快转型。2018年,加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积极推进“互联网+”综合能源新服务;五是积极开展电能替代,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六是继续坚持做好管制业务,全力增供扩销,加快营销创新,加强营销精益管理,加强营销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营销领域专项治理,全力以赴做好行业扶贫和农电体制改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