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电网实现入网设备智能柔性检测

日期:2018-02-06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2/06
1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试验项目 智能柔性检测系统 强智能电网

   1月16日,试验专责张杉杉和任川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物资质量智能检测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A3工位,根据电子屏幕提示,逐一连接自动化收放线装置下放的试验测试线。点击屏幕“确认”后,智能柔性检测系统自动对10千伏配电变压器开始了电压比测量及联结组标号检定试验、绕组直流电阻测量试验、空载电流及空载损耗测量试验等6项试验。与传统检测模式相比,现在的检测时间更短,准确率更高,操作更智能、更快捷。
 
  随着电网建设的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对设备抽检的要求越来越高,检测的范围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加。2017年8月,国网辽宁电力物资质量智能检测中心投运。检测中心由主控室、8个试验工位和试品库房三部分组成,通过智能柔性检测系统可靠地对样品实施检测,确保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高质量的设备。目前,检测中心能够实现配电变压器、开关柜、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等16类配电设备的100多项试验项目,待完全建成后可覆盖26类物资的检测能力。
 
  自动化装备实现智能检测
 
  智能柔性检测系统能够根据电力物资种类和检测需求自动提供检测方案,将各种电气试验项目有机地柔和到同一个流水线上,自动完成各类测试项目的控制、测量及测试数据分析与管理,并生成最终的检测报告。
 
  智能柔性检测系统的操作平台就设置在检测中心的主控室内。场区负责人曹健形象地用“大脑”来比喻该系统:“它既是起始点,也是终止点,具有监控、设备管理、标准管理、存储原始数据、数据判定分析、检测报告生成等功能,并能够通过该系统实时了解全部试验任务的状态和结果。”
 
  在检测中心内,“自动化”和“智能化”被体现得淋漓尽致。整体的检测流程均由中控系统控制,切实提高整个检测流程的安全性及试验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其中,自动化收放线技术,试品进入工位后无需人工操作,系统自动下放针对试品所需的测试线组,试验完成人员撤线后,系统再自动收回线组;自动化检测流程,试验工位根据系统分配的试验任务自动判断样品参数、自动测量,除需要人工接线和启动测量外,其他步骤均自动完成;智能化存储检测数据,定期备份确保安全,检测数据可与行业标准及历史数据横向、纵向比对、图标分析,并自动生成检测报告。
 
  “2018年,国网辽宁电力将继续深入推进物资质量智能检测工作,增补和完善现有的检测设备,还会新增其他试验项目,进一步提升检测和试验能力。”辽宁电科院副总工程师韩洪刚说。
 
  新技术应用提高工作质效
 
  当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智能柔性检测系统,可以通过提高试验检测效率,试品转场效率、数据管理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降低检测人员的劳动强度,增强检测过程中的安全性,提高物资检测的质量和效率,实现物资检测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和系统化。
 
  与传统检测模式费时费力相比,智能柔性检测系统具有多种优势。
 
  曹健仍以A3工位10千伏配电变压器一次开展的6项检测为例,智能柔性检测仅需60分钟,两个人即可完成,相对于传统检测模式,节约人力成本约50%,减少生产成本约80%,提高检测效率约300%以上。依此计算,按照全年正常工作日计算、3个检测工位计算,配电变压器年检测量可达到400台,极限年检测量可达到900台。
 
  相比于传统的检测模式,智能柔性检测实现了试品转场自动化,拥有智能传输、无人操作、安全高效等优势;实现了试验智能化,拥有一次接线、一次操作、智能试验等优势;实现了数据管理信息化,拥有自动采集、自动分析、自动存档等优势;实现了安全保障系统化,拥有系统保护、安全防护、闭锁管控等优势。
 
  在具体检测中,智能柔性检测系统已开展了配电设备的质量检验和性能校验,推进了多种新设备性能质量抽检工作,大幅提高了国网辽宁电力的物资检测能力。截至2017年年末,检测中心投运3个月以来,在检测的100余台试品中,已发现30余台变压器、1台箱式变电站、1台环网柜不合格,保障了入网物资质量,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供了安全的物资保障。
 
  规范化管理提升检测水平
 
  在整个智能检测过程中,局放试验、耐压试验是验证试品好坏的一个重要考核,对检测环境提出很高的要求。“全部需要在封闭的屏蔽室内进行,高压设备布局严格遵循国家规程要求的电气安全距离设计,会屏蔽信号干扰,屏蔽室内的局放量完全满足国家要求,保证试验环境安全。”
 
  试验专责陈一明马上要开始10千伏开关柜的局放、耐压试验。检测前,陈一明通过平板电脑实现远程操控。“我要用平板电脑扫描开关柜的专属二维码,建立一对一关系,然后把相关参数上传到新建的逻辑模块中生成试验任务单,系统自动确定试验项目、顺序、接线和流程。”5分钟的准备工作后,陈一明点击“确认”,仅用200秒先后完成了3项检测。如果是以前,可能需要将近一天的时间。
 
  为了实现检测中心达到规范化的管理水平,国网辽宁电力不断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建设,确立了“人才工作优先”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和充实人才的评价标准。该公司重点对智能检测提出了规范化要求,明确了试品移动均由智能移动平台自动完成;通过划分试验区、设备运输通道、人员专用通道来隔离人与设备,确保试验过程中人员安全。试验过程由测控软件按规定流程实施,每个工位设置警灯、警铃,警灯通过闪烁和颜色变换显示检测工位的不同工作状态。试验全程语音提示,需要人员干预的节点会有相应的语音提示,便于人员及时处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