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南雨雪天用电量大增 电煤库存仅够12天使用

日期:2018-01-31    来源:能见App

国际电力网

2018
01/31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库存 火力发电 电力供应

   入冬以来,湖南气温相对较低,一度出现低温雨雪天气,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累创新高。1月26日,最大负荷2844万千瓦,相比上个度冬期间增长26.5%;日用电量达5.36亿千瓦时,相比上个度冬期间增长27.2%。
 
  由于用电需求大,水库电站水位低、蓄能值小,火电成为电力供应的绝对主力,日发电量达2.8-3.5亿千瓦时,日耗电煤11.4-14.5万吨,全省电煤库存从月初的323万吨急剧下降,截止29日电煤库存为213万吨,可用天数仅为12天,且有2个电厂可用天数低于7天,频现库存预警。
 
  据天气预报,湖南将出现一轮为时较长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用电需求较高,以现有的电煤库存和入库消耗情况,部分火电厂将有缺煤停机的风险,全省电力供应保障形势严峻。
 
  省内涉电各部门全力督促协调电煤购进调入相关事宜,各火电企业想方设法调煤入库,增强电力生产供应后续能力,电网企业采取电费预付等措施提供资金便利。但湖南电煤调入仍然面临诸多困难。
 
  一是电煤价格高,火电企业不堪重负。自去年底至今,电煤价格持续上涨。全省主力火电企业电煤入厂标煤均价已超过1120元/吨,达历史最高值,发电边际收益低,大部分火电企业陷入亏损状态。个别企业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二是煤炭产量不足,电煤供需形势异常。去除落后产能的条件下,先进产能的产量并未得到释放。煤炭企业出现了联合控制产量、人为造成煤炭供需紧张、操纵煤价的迹象,相当一部分煤炭企业不积极落实长协煤计划,借机以高价大量卖出市场煤。
 
  三是冬季运力受限,电煤运输梗阻问题突出。受天气等因素影响,铁路运力未充分利用,往湖南方向车皮尤其紧张。如西安各站发往胜昔桥站的车皮安排存在梗阻。同时,由于长江水位低,“海进江”水运能力、效率降低,成本增高。
 
  针对上述困难,有关各方竭力吁请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湖南电煤供应现状和电力供需形势,建议采取以下紧急措施:
 
  一是督促先进产能提高产量,使产量回升到合理水平,防止去产能前提下导致的产量供需失衡,根本扭转电煤供需形势。当前,尤其要注意防止春节前后煤企放假停工造成的短期供需紧张;
 
  二是调查煤炭企业联合操纵价格的违规行为,督促按计划落实长协电煤合同,促使煤价回归合理区间;
 
  三是督促铁路部门放开冬季运力,保障电煤运输畅通,并保证运力在全国各地区的均衡,特别是湖南等末端地区运力的保障。通过这些紧急措施,一方面使全国电煤市场回归健康有序业态,另一方面要重点防范迎峰度冬期间缺煤停机的风险,确保湖南等地区度冬期间电力充足可靠供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