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建集团2017年十大新闻盘点

日期:2018-01-30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8
01/30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集团 电力企业 电力市场

  前言:当新年的晨钟敲响,我们迎来了新时代的朝阳。回首过去,飞逝的时光中,我们在辉煌灿烂的2017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站在全球化视角审视,从发展理念到竞争能力,中国电建正在经历从规模速度到质量效益的蜕变,进入到全新的发展态势。回顾过去添精彩,中国电建满眼新。在激荡的改革发展中,电建人以坚韧与挺拔,以开拓与创新,带给我们一幕幕的感动。为记录下这一幕幕的精彩瞬间,新闻中心经过梳理和筛选,评选出中国电建2017年度十大新闻事件,观往知来,以飨读者。
 
  1、发展业绩再创历史佳绩  全面超额完成经营任务
 
  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务院国资委各项工作部署,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推动“十三五”规划和“12358”战略方针,大力推进“保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提质效、防风险”各项工作,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水资源与环境三大核心主业齐头并进,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经济呈总体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利润总额、营业收入、新签合同等主要经营指标实现了稳步增长。各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利润率均呈现正增长,较好完成全年经营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2、获国资委考核“五连A”,世界500强排名上升至190位
 
  中国电建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2016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称号,这也是公司重组成立以来连续第五年获此殊荣,体现了国务院国资委对公司经营业绩的认可,以及中国电建长期持续、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公司在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列190位,比去年上升10位。2017年美国ENR排名,公司在全球工程设计企业150强及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排名中分别位列第2位和第17位(均为中企第一),充分彰显公司电力建设(规划、设计、施工等)能力和业绩位居全球行业第一的专业实力和领导地位。公司荣获“最佳上市公司”、“中国百强企业”、“最佳董事会”等多项荣誉。
 
  3、精彩亮相“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走出去”取得丰硕成果
 
  5月14-15日,中国电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活动,与“一带一路”国家政府政要、企业领导开展会谈会见10余场,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公司确立了“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集团公司全球化”三步走的国际发展战略,投产了“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的大型能源项目——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津巴布韦卡里巴电站、科特迪瓦苏布雷电站等能源项目,签约了阿根廷最大光伏电站、马六甲皇京港一期填海项目、沙特延布三期电站等重点工程。习近平主席点名表扬公司承建老挝南累克水电站工程;李克强总理高度评价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晏志勇被巴基斯坦政府授予“特殊贡献奖”。目前,公司在109个国家设有330个驻外机构,在120多个国家执行超过2586个合同、在“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执行1499个合同,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
 
  4、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公司领导带头重温入党誓词,带头到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通过举办集中轮训班、微信“红色答人”挑战赛、红歌会、专题交流研讨,开通专题网页等,在全系统营造了学习宣贯十九大精神浓厚氛围,成为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前进的强大动力。依照法定程序修改了公司章程,在中央企业中较早实现“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组织召开了党建工作会议,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加强对境外党建和项目党建工作的统筹管理,探索成立了海外联合党工委。成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涌现出了“1357学习法”、“五个结合”“六个融入”等一批特色党建成果。不断推进舆论传播能力建设,组织策划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公司成立六周年等专题宣传,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5、深化改革突破发展瓶颈,释放企业发展新活力
 
  中国电建遵循“1+N”政策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领域,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在央企母公司及上市公司层面,均率先实现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在全集团范围内全面实现了公司制股份制;提前并超额达到国资委下达的“处僵治困”和“压减”专项改革目标,集团公司直接管理的二级子企业数量从成立时的105户减少至73户;通过资本市场、项目合作、国际合作积极、稳妥引进社会资本,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取得稳步进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签署移交协议签署面达90%以上,厂办大集体改革方案批复面达到100%,企业管理的市政公用设施全面移交,在抓住政策机遇、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有了新举措、新突破。
 
  6、成功收购欧洲知名设计公司,增强基础设施领域核心竞争力
 
  7月14日,中国电建所属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与中国电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收购欧洲全球知名设计咨询公司——意大利吉泰公司项目正式完成交割。此次收购对于完善中国电建在地铁、铁路领域产业链,开拓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储备了强有力的设计资源,为中国电建打造国际化专业团队、助力“中国标准”走向全球再添重要砝码。这是中国电建先后收购哈萨克斯坦水利设计院和德国TLT公司后,坚持全球视野在欧洲市场“再展身手”。中国电建坚持“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先进、质量优良,风险可控、效益保障”的理念,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国际优秀企业的市场与技术全方位合作,全球优势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链一体化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7、晏志勇当选“2017中国能源年度人物”,企业品牌、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2017年11月10日,由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能源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当选“2017中国能源年度人物”,并在会上作主题演讲;同时先后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做主旨发言;蔡斌荣获首届央企楷模称号、救人英雄许诺刷爆屏幕;一批优秀组织和个人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各类荣誉,成为中国电建最好的形象代言人,彰显着中国电建人的责任、担当与感动。
 
  8、两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中国电建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步伐,推动开展了国际工程技术标准研究、城市河流(茅洲河)水环境治理关键技术研究、水电工程勘测设计施工一体化信息技术应用等一批重大专项研究。智能建造、智慧城市等创新实践和成果在“央企创新成就展”中广受各界好评。积极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光伏、水资源与环境等战略新兴业务集中,战略新兴业务和产业链上下游集成项目申报立项数量明显增加。参建了“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一项成果荣获世界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一大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标志着公司的科技研发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知识转化能力迈上了新台阶,新技术领域实现了新突破。
 
  9、一批标志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电建品质”令世界瞩目
 
  公司发挥“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独特优势,为世界奉献了一批技术领先、质量优良的工程项目,推动了世界能源健康绿色发展。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全面开工,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工程、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工程等国际重大项目顺利竣工移交;相继中标深圳地铁12号线、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以及中老铁路、尼日利亚蒙贝拉水电站等一批国内外重点大型项目。深圳地铁7号线等16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老挝南俄5等9项工程获鲁班奖;瀑布沟水电站获詹天佑大奖;斯伦河二期荣获柬埔寨王国“最高工程质量奖”;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荣获“中国能源创新突破奖”,向世界展示了精工良建、品臻致远的“中国电建”品质。
 
  10、积极开展援疆援藏、精准扶贫工作,彰显大国央企责任
 
  60多年来,公司通过人才援藏、技术援藏,资金援藏、项目援藏的“立体援藏”模式,有效促进了西藏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为藏区经济发展注入了蓬勃的发展动力;投资建设新疆若克雅乡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有效改善当地农牧民的居住条件和生产发展环境;积极开展爱国拥军工作,获得“爱国拥军突出贡献奖”;始终秉承“事耀民生,业润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助力减灾救灾、精准扶贫和公益事业。坚持“启智扶志”并举,“输血造血”齐抓,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积极参与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茂县叠溪特大山体垮塌灾害的抗险救灾;在世界各地积极践行履行社会责任承诺,支持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公司海外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在业界名列前茅,被授予“中国社会责任海外履责奖”、“最佳海外形象奖”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