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四大电企2018年长协合同为何减少?

日期:2018-01-30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国际电力网

2018
01/3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企业 煤炭价格 长协

电力企业当前的困境,通过华能、大唐、华电、国电投等四大央企电力集团向发改委上报的《关于当前电煤保供形势严峻的紧急报告》,得到了全景式的展示。这篇信息量满满的报告,也很快刷爆的朋友圈。

其中,在报告中四大央企电力集团现在就预计,2018年他们的全年综合煤价还得涨,这也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他们在报告中写的具体内容是,从2018年电煤订货情况看,各发电集团的年度长协合同比例大幅下降,预计全年综合煤价比2017年还要上涨不少。

今日智库认为,这一条只说明了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所有煤电企业面临的问题,2018年市场上长协煤合同总量并没有少,反而还有增加,只是四大央企电力集团分配到的长协合同量减少了而已。

为什么会这样?据今日智库了解,在2018年电煤订货中,大型煤炭企业改变了长协煤的分配方式。在长协合同量的分配上,煤炭企业前些年都优先保证央企电力集团的长协煤供应,他们拿到的长协煤比例和绝对量都多出不少。不过在2018年,华能、大唐、华电、 国电投等四大央企电力集团,与浙电、粤电、上电等其他地方国有电力企业享受的待遇一样,这样就导致四大央企电力集团在2018年拿到的长协合同量变少了。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在2017年,华能从中煤拿到了500万吨的年度长协量,粤电可能只有100万吨年度长协;但2018年中煤改变了分配方案,华能只拿到了300万吨的年度长协合同,减少的200万吨中煤有可能分给了粤电、浙能和上电。也就是说,中煤给出的长协煤总量没有变,他们只是调整了分配方式和分配比例。

所以,如果2018年全年的煤炭价格水平与2017年相当,那么华能、大唐、华电、国电投等四大央企电力集团所采购煤炭的全年综合煤价会比2017年上涨不少,但粤电、浙电、上电等地方国企的用煤成本会因年度长协量增加而降低,整个市场的用煤成本还会保持稳定。当然,如果2018年的市场整体煤价会比2017年高出不少,或者低出不少,那就是另外的一种情况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