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饶宏:南方电网智能电网的技术提升是关键

日期:2018-01-29    来源:电力设备状态监测  作者:饶宏

国际电力网

2018
01/29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技术 智能电网示范项目

   导读:智能电网是当今世界电力、能源产业发展变革的体现,国际和国内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纷纷提出了各自的智能电网定义和解决方案,反映出在发展智能电网上的需求。

  1发展智能电网的战略需求
 
  智能电网是当今世界电力、能源产业发展变革的体现,国际和国内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纷纷提出了各自的智能电网定义和解决方案,反映出在发展智能电网上的需求。我国科技部明确指出,智能电网是实施新的能源战略和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涵盖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环节,将广泛利用先进的信息和材料等技术,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接入与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确保安全、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
 
  我国安排智能电网科研项目的指导思想就是结合我国的国情,满足国家需求,依靠自主创新,以企业为主体加强产业研究。通过攻克关键技术、形成标准体系、完成示范工程、实施推广应用,实现以下目标:①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为国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赢得更大主动权和影响力;②促进能源的利用效率的提升和能源利用方式优化,应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③促进智能电网产业链和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形成,取得国际技术优势地位,推动国际标准化。它的原则是反应国家需求,体现国家目标,凝练重点方向,立足于自主创新,实现整体的突破。
 
  2发展智能电网的现实需求
 
  发展智能电网的现实需求主要表现在:在传统的电源之外出现了难预测、难调度、难控制的间歇式能源;大量间歇式能源可能以集中接入方式出现在电源侧,也可能以分散接入的方式出现在负荷侧;冷热电联供为代表的分布式供能系统正在兴起;负荷不再是纯粹的负荷,能量可能双向流动。再就是电网所面临的问题,如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远距离大容量的输送以及对系统安全稳定的影响;再就是在供电可靠性,用电效率方面的提高;另外是电动汽车等新的形式对电网的影响,如加剧负荷侧的功率波动,影响安全性和电能质量,高功率、低电量的特点影响电网运行的经济性。
 
  因此,南方电网公司着眼于从国家的层面来解决急需的关键技术,以解决规模化间歇性能源与分布式电源接入问题为十二五科研问题的一个主线。其指导思想是新能源接入、储能、用户交互、电动汽车等方面以科技计划支持为主体,网架、主设备和调度平台方面以企业为主体。而电网本身的问题,包括网架、主设备、调度的问题可能将以企业解决为主。所以国家在十二五先进能源技术领域部署了“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发(一期、二期)”。第一期安排了1个管理重点项目和21项课题,其中包括南方电网公司承担的5项课题。2011年启动第二期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发,包括管理项目支撑计划和主题项目。
 
  3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发
 
  第一期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发主要集中在6个关键的技术方向:大规模集中接入间歇式能源并网技术、高密度分布式电源并网技术、支撑电动汽车发展的电网技术、大容量储能系统、智能配电与用电技术以及大电网智能调度与智能输变电技术。2011年第二期称为“智能电网高级分析与优化”,安排了一个863重大专项,有18个题目,有6个项目由南方电网承担。这里也包括了十二五的计划,有4个重大的项目:江西共青城的以电网低碳化为特征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宁夏自治区的以多环节综合互动为特征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海南省的区域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上海崇明岛的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利用为特征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这4个综合示范工程包含了从整个省到整个电网、一个中心地区,特别的一个区域智能电网的示范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