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我国经济电力转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日期:2018-01-2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1/23
12: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给结构 发电总装机量 发电设备 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

   根据最新发布的年度统计数据,中电传媒资深记者分析发现,过去5年,我国用电需求增长率大致经历了一个U型调整,对应的发电设备利用率则大致发生L型调整。同时,我国电力供给结构不断优化,供给质量不断提高。这都印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电力经济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
 
  用电需求增长率U型调整:一降一升,经济发展结构和质量大不同
 
  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用电量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用电量同比增长6.6%。这一亮眼的数据超出年初大多数人的预计。
 
  要知道,作为2017年数据比较基数的2016年,我国用电需求即已录得5%的高速增长。在上年较高增长水平的基础上,2017年6.6%的增长率含金量实在是足够高。这有力地说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在不断巩固和加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足以击破各路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怀疑论调。
 
  强劲的用电总需求内部,更亮眼的是用电结构的持续优化:三大产业中,用电质量最高的第三产业用电量继续高歌猛进,同比增长10.7%,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作为用电“压舱石”的第二产业用电,则在经历深刻的结构调整和优化中,延续了2015年触底后一路回升的势头,继2016年增长率转为正数后,又录得5.5%的强劲增长,可谓锦上添花。这正印证国家统计局有关发言人所指出,2017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再让我们回溯5年用电需求数据。从2013年到2017年,经济保持年均增长7.1%,对应5年的用电增长率分别为7.5%、3.8%、0.9%、5.0%、6.6%。我们可以明显看出,5年间用电增长率呈现出大致U型调整。
 
  先降低,再回升,但绝不是原路返回,而是趟出了新路,进入了新时代。用电增长率一降一升之间,对应的是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五年间我国电力弹性系数都低于甚至远低于1,我们用更少的能源电力消耗支持了更好的经济发展,经济发展的能耗电耗绩效更优,经济发展和用电质量更高。
 
  发电设备利用率L型调整:触底企稳,火电利用小时4年来首次回升
 
  与此同时,最新发布的相关数据中还隐含发电行业广为期待的一条大新闻:2017年,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786小时,同比微降11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209小时,同比增加23小时。
 
  这是发电设备利用小时连续第五年下降,但降幅已明显收窄至接近为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则在连续三年下降后止跌回升。
 
  根据中电传媒记者数据库,2013年,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为4511小时,比上年下降68小时。不过火电设备利用小时仍增长30小时,达到5012小时。从2014年开始,全国发电设备和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大幅“双降”,分别下降235小时和314小时。2015年,两个数据的跌幅进一步扩大,分别下降349小时和410小时。到2016年,两个数据降幅均出现收窄,分别下降203小时和下降199小时,双双创下1964年以来最低水平。到刚刚过去的2017年,这两个数据基本都呈现出“触底”状态。
 
  我们可以明显看出,过去5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呈现出大致L型的走势。头4年走势是L那陡峭的一竖,2017年明显开始往大致水平方向发展。
 
  这一转折可谓尤为不易。记者认为,转折的发生既印证和说明了我国经济发展总需求日趋强劲(2017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比上年回升3.7个百分点),同时,也说明电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收到成效。
 
  其中,应尤以去产能工作对发电设备利用率的企稳贡献良多。来自国家能源局的信息显示,2017年,我国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当年新增煤电装机比上年减少约400万千瓦,煤电建设投资同比下降25%,煤电建设速度和规模得到有效控制。
 
  低端甚至无效产能的控制和出清,为高效清洁的产能释放了利用空间。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0%,增速高于火电4.8个百分点。这既提高了供给效率和质量,也为电力行业、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电力供给结构质量提升:世界第一,清洁能源发电历史上增长最快
 
  值得一提的是,用电需求增长U型调整,而设备利用小时为L型调整,这既说明我国电力供给能力的强大,也说明我国可再生能源等清洁电力的规模在迅速加大。
 
  这在最新发布的数据中也可以明显看出。统计显示,总量上,我国发电总装机继2015年初突破人均1个千瓦后,在2017年达到17.7亿千瓦,稳居世界第一。
 
  结构上,传统化石发电得到有效控制,煤电升级改造大规模开展,清洁发电占比大幅提升。众所周知,我国水电、风电、太能能发电装机和核电在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非化石能源发展领跑全球,新增电力装机规模占全球增量的四成,累计也已占到我国总装机近四成(38.1%),比2012年提高9.6个百分点,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约6.6亿千瓦,2017年,预计全国水电利用率达到95%,弃风率、弃光率同比下降6.7和3.8个百分点。
 
  综上,从最新发布的数据我们看出,过去5年来,我国用电需求增长率大致经历了一个U型调整,对应的发电设备利用率则大致发生L型调整。同时,我国电力供给结构不断优化,供给质量不断提高。这都印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电力经济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