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成为能源运输“大动脉”

日期:2018-01-19    来源:法制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1/19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损耗 能源革命

前不久,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公布,其中,“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获得特等奖。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特高压项目第二次获得该奖。“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曾摘下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今天上午,全程参与了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工程设计关键技术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500kV直流输电相比,它的输送容量提高了2至3倍,输电损耗减少45%,单位造价降低28%,是一种“能干活、实惠多”的绿色高效输电技术。该项目创造了37项世界第一,完成关键技术研究141项,是能源电力领域的重大创新,是世界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世界首创特高压直流技术

输送容量提高了2至3倍

今天上午,全程参与了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工程设计关键技术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工程”)在北京总部召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媒体座谈会,中电工程党委常委、总工程师李宝金介绍,我国80%以上的能源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而70%以上的电力消费集中在东部和中部,输电距离长达2000公里以上,需要建设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的输电系统,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应运而生。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达800万千瓦)、送电距离最远(2000千米以上)、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是解决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逆向分布问题、实施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和电力跨区域大范围输送的核心技术。

李宝金表示,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具有输电损耗低,输电走廊利用率高的特点和优点,与传统±500kV直流输电相比,它的输送容量提高了2至3倍,输电损耗减少45%,单位造价降低28%,是一种“能干活、实惠多”的绿色高效输电技术。举例来讲,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目前最大容量已经达到1000万千瓦级,一天24小时可以输送2.4亿度电,相当于1200辆100吨卡车送的煤。

该项目获得了极其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2010年建成±800kV云广、向上两个国家级示范工程,后续相继建成锦苏、哈郑等5回工程,在建的还有酒湖、滇西北等6回工程。建成的工程运行安全可靠,成为我国能源输送的大动脉。目前,我国已建成12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总容量936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中清洁能源占比超过80%,相当于每年减少东中部地区煤炭消耗1.7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亿吨。工程对推动我国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能源革命,防治大气污染,建设美丽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1100kV项目正在建设

该项目获奖人中电工程中南院副总工程师梁言桥表示,特高压项目的成功,显著提升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行业骨干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国产设备的竞争优势显著增强,中国装备制造业跨入国际第一阵营。特高压大幅提高了我国西部和北部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电力外送能力,有力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集约开发和大范围消纳,已支撑西南水电开发超过6000万千瓦,西部、北部风电、太阳能3000万千瓦。

梁言桥表示,特高压直流工程推动我国能源领域高新技术强势“走出去”,为全球能源互联提供了中国方案。我国先后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和二期项目,实现特高压直流技术和设备的双输出,其中美丽山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2月投产。

此外,我国还不断创新特高压技术。目前在建的±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起于新疆昌吉自治州,终于安徽宣城市,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新建准东、皖南两座换流站,换流容量2400万千瓦,输送容量达1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324公里,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特高压输电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