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力行业投资研究报告:重庆电改提速 配售电合资企业成立

日期:2018-01-18    来源:国金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8
01/18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公司 电力行业 重庆

  1月17日,国网重庆电力公司与重庆两江长兴电力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共同组建新型配售电企业。
  
  重庆电改提速,配售电合资企业成立。本次组建的配售电企业是电网在重庆首次出资参与的重庆最大的从事增量配电业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双方出资比例各占 50%,标志着重庆电力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该配售电企业实施市场化运营管理,主要负责该市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增量配电业务区域内110千伏及以下增量配电网建设、运营及全市范围内市场化售电等业务。
  
  长兴电力承担重任,重庆售电侧改革先锋。重庆两江长兴电力公司于 2015 年在重庆两江新区成立,是三峡集团、两江新区、涪陵聚龙、中涪南热合资的配售电公司,承担全国售电侧改革试点任务,立足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鱼复、龙兴、水土工业园区),以及万盛平山工业园区、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示范区等改革试点核心区域,依托国家电改政策,与电网企业密切协作,发展新型配售电业务,收购园区电力资产和参与新增配网建设,是重庆地区售电侧改革的关键企业。
  
  合资配售电企业降低协调成本,加速重庆电改推进。国家电网、重庆市两江新区、三峡集团作为电改的核心利益相关方,在电改进程中需要开展大量的协调工作。由国网重庆电力公司和长兴电力公司合资成立配售电企业,将大幅降低协调成本,加速重庆电改推进,有利于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于三峡集团来说,作为央企电改先锋,参与配售电业务将纵向拓展公司业务范围,提高下游用电稳定性,增加新的盈利点。
  
  投资建议
  
  国网与长兴电力合资成立配售电公司,将有效协调双方利益,提高电改各方的积极性,对于电改的加速推进具有重要意义。重庆电改的加速推动,有利于低边际成本的水电企业参与交易电竞争,扩大市场份额,降低弃水量,改善公司业绩,推荐长江电力、三峡水利、涪陵电力。
  
  长江电力:1)水电龙头 18 年承诺现金分红 0.65 元/股,高分红凸显防御价值。2)三季报业绩增长 10%,管理费用同比下降 25%。3)溪洛渡、向家坝电价上调 1.91、1.07 分贡献收益。
  
  三峡水利:1)长江电力成为第一大股东,现金充足实力雄厚支持发展。2)公司厂网一体化,具有区域供电垄断优势,保障水电消纳。3)携手长江电力,打造“四网融合”售电平台。
  
  涪陵电力:1)国网配网节能唯一平台,订单快速增长支撑业绩。2)厂网一体化区域垄断,电力消纳有保障。3)积极参与电改,扩大售电平台影响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