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法两国元首为中广核台山核电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日期:2018-01-17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8
01/17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粤电集团 电力集团

  1月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为广东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2009年开工建设,2号机组于2010年开工建设,分别是全球第三、四台开工建设的EPR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由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法国电力集团粤电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
  
  自开工以来,台山核电项目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安全、质量和进度控制良好。2015年12月30日,台山核电1号机组冷态功能试验开始,成为全球首台开展冷态功能试验的EPR三代核电机组,以此为标志,台山核电1号机组处于同类机组的首堆位置,并继续向国外同类机组输出成功做法和经验。目前,台山核电1号机组已完成热态功能试验, 2号机组处于设备安装阶段。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台山核电1号机组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EPR三代核电机组的首堆工程,得益于多重有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一是中广核作为项目牵头方,拥有30多年不间断开展核电建设和运行积累的丰富经验;二是中法之间在核电领域建立了长期的、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三是项目的建设集合了当今世界上核电建设经验多、能力强的重要参与者,并与其中9家主要参建单位建立了高层协调机制,以台山核电成为EPR首堆为共识全力开展工作;四是工程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并充分借鉴了芬兰、法国项目的经验反馈。
  
  中法双方在核电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1987年,我国引进法国技术开工建设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奠定了双方合作的基础。2009年,采用法国三代EPR核电技术的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动工,为中法核能合作再续新篇。2015年10月2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时任首相卡梅隆的见证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将共同投资建设英国三大新建核电项目。此外,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正就华龙一号接受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开展密切合作。
  
  贺禹表示,核能合作是中、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领域的重要内容,中广核一直是中法核能合作的主力军,30多年来与法国企业在核电领域的合作从未间断,从大亚湾到台山,再到英国,三个阶段见证了中广核的成长和中法核能合作的不断深化。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建立了长期的、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堪称中法企业乃至国家间合作的典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主持揭牌仪式,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曾亚川,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规划局局长谢军,环保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周士荣,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秘书长刘永德,中广核董事长贺禹、总经理张善明、中广核电力股份公司总裁高立刚,法国电力集团董事长兼CEO乐维,阿海珐集团核电首席执行官方特纳等出席了揭牌活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