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首个等离子体危废处理示范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日期:2018-01-16    来源:中广核

国际电力网

2018
01/16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远项目 中广核 示范项目

1月10日,广东清远市10吨/天等离子体危废处理项目(以下简称“清远项目”)正式通过竣工验收及专家评审。作为中广核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成功推广到民用环保领域的首个项目和标杆工程,该项目的成功验收标志着国内首台套等离子体危废处理的示范项目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为国内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废矿物油等危废物的处理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利用等离子体瞬间产生的上万度高温,将二噁英等有机污染物快速裂解为无害化的小分子,将重金属等无机污染物固化在玻璃体中,最终得到的玻璃体可作为路基、建材等被使用,真正实现固体废物的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及资源化目标。

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中广核研究院实现了等离子体危废处理装置完全自主化研制,形成了以等离子体技术为核心的近40项专利群,其中《一种放射性废物处理方法及装置》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该装置不但能处理核电领域的放射性危险废物,也能处理焚烧飞灰、医疗垃圾、电子垃圾、重金属污泥等民用领域的危险废物,成功地将核电技术应用于民用环保领域。

清远项目的处理源是以医疗垃圾为主的综合危险废物,项目了新建一条危险废物等离子体无害化处理生产线,整套装置采用模块化、自动化、标准化进行建设。2014年10月,中广核研究院与东莞市达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达成”)签订了清远等离子体危废处理装置合同。项目自开工以来,经历了初步设计、设备采购和加工制造、主体设备及相关的电仪安装、设备调试、热态联调等时期,目前已完成168小时连续运行和阶段性稳定运行试验,进入了试运行阶段,完成竣工验收。

清远项目是中广核自主研发的等离子技术成功推广到民用环保的首个示范工程项目,此次示范装置的竣工验收是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工程应用的第一次正式对外亮相。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刘启风以及环境保护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广东省环保厅及各知名高校院所等单位的23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设备制造和施工过程质量可控,过程记录及试验测试记录齐全,系统运行达到相应设计指标和功能要求,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清远等离子体危废处理项目是中广核积极响应十九大精神,致力于推动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举措,标志着中广核正式打开了危废处理市场的大门。评审会后,中广核研究院与东莞达成签署了《等离子体危废处理合作协议》,双方将把清远项目打造成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产业化推广的基地,共同推进该技术的市场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